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唱响“黄土高坡”(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12-09 10:46   来源:

  冬日,暖阳,古城西安,长安北路14号,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丹青,美画,艺界名流,又一度群贤毕至,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 

  12月3日,“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暨2010美术报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隆重举行。经过近10个月的筹备,由美术报社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联手打造,一个展览面积达6000平方米,汇150余位当代国内艺术名流共同参与,集500余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装置、陶瓷艺术等各种艺术形式作品,组成11个具有学术考量的专题展览,在古城西安演绎了一场高规格的美术盛宴。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晏朝,中国美协顾问、西安美院名誉院长刘文西,中国美协理事、西安美院院长王胜利,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崔振宽,陕西省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雷珍民,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中国美院副院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美术报社社长王赞,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高克明,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美术报总编辑蔡景富,陕西省国画院院长范华,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峻涛,2010美术报年度人物获奖代表、上海书协主席周志高,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王秋童,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钟孺乾,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赵治平,2010美术报年度人物获奖代表、著名画家陈家泠,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张立柱、内蒙古美协副主席、内蒙古师大教授奥迪、香港《镜报》董事吕继刚,以及美术报艺术节独家冠名单位、8号画廊总经理陈樱樱,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安滨、王辉,西安美院油画系主任潘晓东,国画系主任姜怡翔、副主任乔宜男、刘西洁,教授刘永杰、王保安、吕智凯、刘丹、李阳,西安交大城市学院艺术系主任谢安宁,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徐步、田军,天津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石增琇,艺术家石英、李建安、崔迅、谭宗林、程东富,著名策展人杨维民教授,山东东方名人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王家栋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报副总编辑王平主持。王赞、罗宁、王胜利、王秋童、孔维克、陈樱樱等讲话。周一波、晏朝、刘文西、王胜利、崔振宽、雷珍民、孔维克、王赞、高克明、骆献跃为开幕式剪彩,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先生宣布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开幕。在艺术界朋友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经过两年多努力,一年一度的美术报艺术节,已经成长为全国美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盛会。继2008年第一届、2009年第二届美术报艺术节在杭州成功举办之后,艺术节首度走出浙江,移师西安,在古都悠长的人文历史和深厚艺术底蕴的感召下,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场群众文化节日的同时,更注重学术思考和对当代美术问题的探讨。秉承前两届艺术节的理念,艺术价值是本届艺术节邀请艺术家的基本参考点。为了确保本届艺术节高规格的水准,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的参展艺术家,全部由美术报艺术节艺委会提名邀请产生。除了邀请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家之外,也着力推介当代有实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他们大都在艺术市场中具有相当的潜力,同时也为收藏家投资提供了美术报所代表大众评价的参照。 

  陕西、山东、安徽、浙江、江苏五个地域中国画专题展,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不同地域美术对比展览的意义,在于推进中国画地域文化的多元化发展。这五地的当代中国画创作各具特色,使得观众们在一场展会上,从笔墨纵横的黄土高坡,游走到诗意情怀的水墨江南。“丹青玄微——杭州南京国画名流对话展”中,浙派名家的笔墨艺术、金陵艺术的学术追求立体呈现;“水墨山东——山东代表性画家作品展”则展现了儒家文化背景下,齐鲁画家对传统水墨的现代阐释;“西部豪情——刘文西、崔振宽、王西京、张立柱作品展”、“信天游——陕西中青年国画名家邀请展”延续了“黄土画派”对北方风情、风貌的描绘,又有新时代的发展。地域艺术文脉在对比展示中更加清晰展现,观众们通过艺术品有如搭上时间的列车,往来穿梭于水乡大漠、大江南北。  

众嘉宾拭目以待 

年度人物颁奖现场 

  作为美术界的主流媒体,《美术报》一直注重对于青年艺术的关注和推介,本届艺术节邀请“70后”、“80后”富有创新意识和新锐视角的中青年艺术家,组织的“艺术本位——青年艺术家联展”、“笔墨心性——中国后生代艺术家提名展”展览,向观众展现中国艺术新生代的探索景象。 

艺术家现场创作 

展览现场 

  水彩,这种轻快、优美的艺术形式,人们乐于接受,渴望亲近。第二届美术报艺术节上专题推出水彩展览以及研讨活动,引起了许多观众以及美术界领导、专家学者的好评,认为要把水彩作为基础造型训练的体裁提升至创造水彩画“独立语言”的高度。本次艺术节继续关注绘画中的“轻骑兵”——水彩。“彩绘当代——中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延续上届的学术高度,展示了当代水彩画名家的风采。“西安美术学院油画教师特展”显示了西安美院作为西北美术中心的教师实力;名家画瓷一直以来都是书画家信笔游戏之事,本次艺术节上,来自国画、书法领域的“浙窑——当代名家的画瓷展”,不同专业的互动,传递风雅,引人注目。 

  这是一次全方位立体的艺术盛会,在美术报社和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共同搭建的平台上,各个板块所代表的不同地域流派、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粉墨登场,反映了当下整体艺术面貌、学术水准与艺术动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集,百凤争鸣;传统和先锋在此遭遇,诉说着艺术节的共同话题;各类艺术机构、单位和个人在艺术节上共享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和资源。“众乐乐”和回馈大众,成为美术报艺术节的真正旨归。作为国内主流艺术媒体,美术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媒体的力量为艺术和大众搭建交互桥梁,为观众设置“亲民”的艺术盛宴,艺术节上,在应接不暇和精彩纷呈的视觉大餐前,观众们所收获的,是一次视觉到心灵上的全方位艺术之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术报艺术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