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元素地位历来尴尬 “乳房”堆积雕塑引发争议(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11-19 11:28   来源:

  在北京五环路边,一件由“乳房”堆积而成的雕塑在奥运期间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与争议,现在它又以耀眼的金黄色新造型再次活跃在人们的视线里。近日,记者突然发现它由原来的果绿色变成了灿烂的金黄色,通体金色配上它6米高的大尺度外形让它在这个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焕发着充满活力且性感十足的气息,这就是出自当代观念艺术家王开方之手的《烟儿》。

2009-烟儿

  与别的艺术品不同,《烟儿》是一座活的雕塑。虽然是静止的,却像周围的花草树木一样随着时间变换着各自的风景。2008年,在《烟儿》诞生之初,它曾是艳丽的桃红色,09年的国庆,它变成了璀璨的果绿色,而今年,在这个深秋初冬的交际,它又悄然地变成了现在的金黄色。按照艺术家王开方的设想计划,它的外表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的变换,并且将会不断地延续下去,就如同是一个生命在孕育,在成长,随着时光的流转,绽放出不同阶段的光彩与性感。

  然而,“性”这一元素在中国的地位历来是尴尬的,这是一个极易吸引眼球却又饱受争议的词儿。王开方的作品在强调人文关怀与生命反思的同时,也注重“精神和体验”相结合、“观念性与社会性”相结合,用生命表现生命,以生命反思生命的表达方式使他在《烟儿》等系列创作中运用到一些与性有关的元素,故因其大胆的表现手法挑战传统观念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他的《家族》系列曾被强行撤展,作品《撼动》也在展览期间被迫围上了“遮羞布”,但是社会总是不断地向前进步的,《烟儿》在奥运期间得到了奥组委审查机构的认可和青睐,在奥运开幕前被陈放在奥运境外媒体指定酒店的广场上,并被法国Fashion TV、比利时Belgium TV、日本NHK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由于其特殊的艺术成就,《烟儿》还入选了去年十月份的“建国60周年当代艺术成果展”,更以其纯粹和丰富的色彩,表现作品的感染力、冲击力和生命力而获“2009年度中国色彩环境奖”。作为建国以来第一个以性为主题的公共雕塑,《烟儿》也预示着“性”开始走出艺术圈,堂堂正正地进入到人们的公共视野。

2008—烟儿

  和《家族》、《祖谱》相比,《烟儿》这个名字显得更为抽象。记者从王开方的助理小易处获悉,之所以将这样一组性感的作品起名为《烟儿》,是因为它寓意着一股生命的“烟儿”从大地的缝隙中冒出,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不断地上升、膨胀,即使沉重地跌落在地,但仍然充满挣扎向上的力量。《烟儿》经历过最初的桃红色,后来的果绿色到现在的金黄色,也许明年它会变成圆点图案的波普或者几何色块的冷抽象,谁知道呢,我们只能怀揣着一个期待的心注视着它,就像注视一个生命体,为它每一次的成长所感动、鼓舞。它也将以自己的真诚与态度延续下去,证明“活的雕塑”的意义。这不得不让我们对这样一件承载了艺术家思考与执着的作品充满了敬意,让我们用心去感受它带来的温度与能量,在它每一次变换与成长的时刻,我们一起见证它为我们的城市带来的喜悦与惊艳。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这个冬天过去,春暖花开的时候,王开方和他的《烟儿》还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就像是这座古老的城市不经意间流露的性感,也恰似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充满了未知的精彩和神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