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红丝砚有望重放异彩
http://www.socang.com   2010-11-09 16:06   来源:

  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四大名砚之首的青州红丝砚,近年来发现多处新的矿脉,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前来寻宝。今年9月10日,随着青州市被命名为“中国红丝砚之乡”,占地面积达 2万多平米的中国第一家专业红丝石文化市场也已建成,形成了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红丝石砚集散地。一系列举措使得红丝砚这一历史名砚得以重放异彩。

  红丝石是青州独有的稀缺矿产资源,存量极少,极其珍贵。它产于青州市西南山区黑山及其余脉,软硬适中,石质细腻、温润、致密而坚实,做砚既不沁墨,又不滑墨、拒墨,是制砚的上佳材料。而红丝石砚色如晚霞,丝如鸡血,刷丝如发,与墨相亲,发墨护毫,墨色相凝如漆,置于匣中,数日墨汁不干。

  青州红丝石用于制砚兴于晋,盛于唐。早在 1700多年前西晋张华所撰的《博物志》上记载:“天下名砚四十有一,以青州红丝石为第一。”唐朝大书法家柳公权喜用红丝砚,在《论砚》中说:“蓄砚以青州为第一,绛州次之,后重端歙临洮”。宋太宗时,参知政事苏易简撰《文房四谱》谓:“天下之砚四十余品,以青州黑山红丝石第一,端州斧柯山石第二,歙州龙尾山石第三,甘肃洮河石为第四”。北宋书法家唐彦猷在《砚录》中这样评价红丝砚:“自得此石,端歙诸砚皆置于衍中不复视也。”在青州为官时,他遣人开采黑山红丝石,两年时间仅采得五十余块石料雕琢为砚,可见其珍贵。

  自西晋以来,历代都对红丝石进行过开采和加工,然而受历史的局限、红丝石资源稀少以及开采难度较大等原因,红丝砚的加工一直未形成规模,渐渐淡出四大名砚的行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州红丝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