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齿邮票:麋鹿无齿最易造假
http://www.socang.com   2010-10-27 09:28   来源:

 

 

  邮票问世之初,整版邮票是一个整体,使用时需要用剪刀等工具裁开。一个偶然的机会,邮票设计家发现一位女士用胸针将单枚邮票周围戳成针眼,而后轻轻一撕,整枚邮票就从整版中分解开来。受此启发,邮票设计家和印刷厂联手将邮票四周打上了齿孔。

  为纪念邮票最初无齿孔的历史,又为了增添邮票种类,从而提高集邮者的兴趣,在1840年以后的岁月里,各国或地区时不时发行无齿邮票。

  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无齿邮票如下:

  1.小型张、小全张:

  1956年1月1日,纪33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小型张,全套4枚,发行量不详。1958年5月30日,纪47M人民英雄纪念碑,小全张1枚,发行量20万枚。1958年6月28日,纪50M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小全张1枚,发行量25万枚。1987年12月10日,T.122M曾侯乙编钟,小型张 1枚,发行量396.45万枚。1989年3月25日,T.135M马王堆汉墓帛画,小型张 1枚,发行量727.77万枚。1989年9月28日,J.162M孔子诞生二千五百四十周年,小型张1枚,发行量981万枚。1995年9月14日,1995—19M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北京·1995,小全张1枚,发行量56.7万枚。1996年5月18日,1996—11M1996中国—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小型张1枚,发行量545.6万枚。

  2.邮票:1963年6月1日,特54儿童,全套12枚,发行量5万套。1963年8月5日,特59熊猫,全套3枚,发行量不详。1963年9月25日,特60金丝猴,全套3枚,发行量不详。1988年12月20日,T.132麋鹿,全套2枚,发行量744.4万套。2010年11月7日,为配合2010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举行,将发行《梅兰竹菊》无齿邮票,扇形。这是首套异形无齿邮票,定会引起邮人青睐。

  3.印有齿孔模样的小型张:1989年10月1日,J.163M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小型张1枚,发行量991.2万枚。

  综合起来分析,无齿邮票(包括小型张、小全张),一种是有意而为之,一种是受当时印刷条件限制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如果是前者,通常印刷量相对于当时正常标准要少许多,这样其收藏价值(市场价值)都要高于同时期邮票;如果是后者,则往往不受集邮爱好者欢迎,原因在于不带齿孔的小型(全)张,犹如一张彩色画片,没有邮味,再加上印量较大,自然受到邮人冷落。一般情况下,无齿邮票与有齿邮票同日发行,但无齿发行量要比有齿少很多,因此,无齿邮票价格相对要高。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购买无齿邮票,要么购买带边纸的无齿邮票,要么购买双连(包括双连)以上的连票。原因在于有些缺少邮德的人(甚至是不法之徒)将有齿孔的邮票锯成无齿邮票出售。麋鹿无齿最易造假。另外新中国成立初期小本票大都分为两排邮票,其中上排邮票上边、下排邮票下边大都为无齿,有些邮商将上下无齿改造成有齿,从中牟利。这种反常行为,是由于当时生肖邮票比较珍贵,相比较小本票售价不高,于是小本票被纷纷解体,以至于后期小本票因解体影响价格频频走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