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营美术馆论坛举行 民营美术馆喊缺钱
http://www.socang.com   2010-10-21 17:11   来源: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民营美术馆开始进入公众视线。此后,北京、上海等地民营美术馆相继涌现。前日,首届全国民营美术馆论坛在今日美术馆举行,来自今日美术馆、喜玛拉雅美术馆等民营美术馆的馆长聚焦困扰美术馆发展的瓶颈:资金、学术与商业的界限不清都成为其最大的问题。在论坛上记者还了解到,全国民营美术馆联盟将建立。 

    困境一 资金有缺口 

    解决方法 建立基金会制度、衍生产品经营 


    此次举行的首届全国民营美术馆论坛上,众多美术馆馆长纷纷指出尽管美术馆越建越多,然而真正能吸引公众进入的展览并不多。而相比国外,基金会制度的缺失,民营美术馆的税收、捐赠等具体问题也没有较为完备的有关法规出台,这都使得“建美术馆容易,养美术馆难”成为国内民营美术馆普遍的问题。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也指出,今日美术馆目前所形成的一套资金制度就包括赞助、衍生产品的经营等,但这并不是国内每家民营美术馆都能做到的。对此,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呼吁应从制度上来保证美术馆的发展,建立基金会制度。 

    困境二 学术与商业界限不清 

    解决方式 美术馆做学术,画廊做商业 


    民营美术馆越来越多,展览越做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然而在民营美术馆内办展与画廊商业销售之间的界限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许多批评便直指国内许多民营美术馆其实就是一家大画廊。 

    对此,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指出,民营美术馆应该以学术为目标而不是以商业为目的,这样会让美术馆失去公众的信任。 


    为此,学术上产生的绘画作品就不能去参加商业的运转,“用社会上赞助的资金,或者说用公益性资金进行学术展览,展览完成后再拿这个作品去拍卖或销售,这在国际美术馆范围内是得不到承认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