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藏品逐渐回流 富人斥金把玩不手软
http://www.socang.com   2010-10-21 10:20   来源:

巴林刘关张冻石地鸡血石方章以150万
的高价成为本场拍品之首

  近年来,中国印石独有的材料天然性、资源稀缺性和篆刻艺术性,使其日益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贵和热点。据西泠印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印石市场很大,以前好的藏品都会流向日本、台湾,但近几年,已经呈现藏品回流的现象。“目前国内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所以印石市场也发生转向。虽然现在印石的价格每年都在走高,但仍然是很多人锁定的藏品,且下手决不手软。”

  这种对于印石的狂热追捧,记者在2010中国杭州第五届印文化博览会上发现了端倪。今天一场大型的“西泠印社中国印石及当代名家篆刻专场”拍卖活动将此次印博会推向了高潮。在拍卖会现场,记者看到近一百平方米的场馆内座无虚席,此起彼伏的竞标声也是不绝于耳。在拍卖会结束后,据主办方透露,此次拍卖会共成交1520万元,高于预期。而168件拍品的成交率也达到81%,其中一件巴林刘关张冻石地鸡血石方章以150万的高价成为本场拍品之首。

  在这件价格最高的展品说明上,记者看到“鸡血石产于昌化地区和内蒙古的巴林右旗。巴林右旗盛产巴林石。巴林石质地温润,色泽丰富,是很好的印章石。鸡血石上有红、黑、白三种颜色相伴而生,血地相溶,天然成趣,颇为名贵。”

  目前寿山、青田、昌化、巴林等四大名石作为中国印石的代表,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篆刻”的载体,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大多参展商们看来,杭州是除了四大印石产地以外,印石最大的消费市场。记者了解到,早在第五届印博会举办时,杭州已成为公认的“印文化之都”。

  数百年来,中国印石随着书画艺术的进步与发展逐步进入文化殿堂,一直是文人墨客、王公贵族喜爱、把玩的至宝。而在当今社会“盛世搞收藏”也成为很多富人的共识。杭州西泠印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鸣告诉记者,目前印石市场的欣欣向荣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飞跃提升。“现在有钱的人多了,特别像浙江,商人很多,等到衣食无忧之时,开始有了一些爱好,与身价相匹配无外乎把目光转向艺术品领域。印石可把玩欣赏,又有升值的空间,何乐而不为呢。”金鸣说。

  至今连办五年的杭州印文化博览会已经成为印石、篆刻、书画和文房雅玩的大聚会。据悉,本届博览会共有70多家参展商,除了有四大名石的参展商之外,还邀请到了中国宣纸集团、湖州王一品斋笔庄、上海周虎臣曹素功公司等知名的“老字号”企业,湖笔、宣笔、徽墨、宣纸、歙砚、端砚等文房四宝济济一堂。

  不少前来的市民不禁发出啧啧赞叹。杭州市民王林告诉记者,“现代生活节奏较快,能在闲暇之余,通过这样的展会,不仅了解了中国古老的金石艺术,也在精神上得到了高雅的享受,真是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