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靠心 鉴定要德
http://www.socang.com   2010-09-25 13:48   来源:博文转载

收藏古钱币的余榴梁是国内这方面的顶级专家了。因为他能收藏,能坚持,能上电视,能写书。昨天他在电视里说,“正用钱”只能是当朝铸造,比如这枚“乾隆”钱,就只能乾隆年间铸造,如果是后朝铸造,就是假钱。

错。余氏你错了,什么是“正用钱”?我理解的“正用钱”,就是当朝铸造可以流通的钱币,也指当朝批准可以通行的钱币,比如初唐,可以批准“五铢”照行,比如初宋,可以批准“开元”留用,又比如大夏、大金,宋钱就是官钱,反而当朝自己铸行的可怜的一点钱币退而其次了。再比如日本,中国许多钱币就是“硬通货”,可以自由贸易,当然,如果日本的“大宽通宝”之类进入中国,也照样风行无阻。这是为什么呢?你就好好想去吧,想不明白就去请教金融专家。

钱是什么东西?钱就是一种公认的交换等价物,只要在一定范围一定地界内,人们都举手赞同,或者公然用权力、武力推行,那么它就是可以的,有时候随便找个东西都可以替代的,竹节、贝壳、布片,或者信手写来的一张白条纸。

再说余氏之错,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乾隆”钱后朝屡有补铸,许多补铸出来的“乾隆”钱币跟当朝钱是一个模子一个版式(当然也有不同版式的),后朝人是很难区分的。这种做法并不少见,像明朝,便有后朝补铸前朝的成例,都见之于各种史藉,不信余氏你去找人查,洒家恕不例举。

余氏出错很正常,因为他的正职工作可能教师,可能是工程师,可能是医生,他干收藏这一行是因为喜欢、因为爱好,往往这类半路出家的爱好者,很容易因为某种历史缺陷,比如不喜欢博览群书,又盲目自大,结果面对物件失之于偏执顽固,对事情流之于自信草率。

再比如顶级专家马定祥先生收藏到的一枚牙雕“同治通宝”,盒子上面还有马先生的亲笔签字,说它是“牙样”,“一级”。他儿子马传德说,这枚钱就是呈献给皇帝看的样钱,而且这枚“牙样”的选材都很讲究,是选刚刚杀掉的大象(的牙齿),所以这牙里还带着血丝。

我的妈呀,你这是在讲故事还是说神话啊?我再请问一句:你怎么知道这枚钱币是呈给皇帝看的?史书有载么?流传有序么?安知不是某年代工艺匠人(比如某王府的大人花钱子嘱琉璃厂技师所为)即兴把玩之作,然后无意中落之于你爹之手呢?

你现在知道所谓的“专家”是怎么发财的?他们将一件似是而非、左右皆可的东西,一口咬定是某某朝某某物,然后自然赋予这件普器以“神”的气质——就跟和我们一样一样的某个人,突然被黄袍加身,摇身变成君临天下的人主。

财就在眼中,利就在心中。

我还在电视上看见专家们展示出来的一批花钱了,许多都不敢苟同,说他是“民国”的东西也行,说它是十年八年前的东西也行,金属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真的就不好说了,可怜的一点点包浆,对现在科技来说,真的并不是什么难事,难怪要由他们嘴里“肆意”了。

郭沫若氏是文物考古方面的“专家”,却也经常胡说。我想,其专业知识也就比我强点吧,还不一定,比如,他可能是青铜文字注释方面的专家(就这也经常跟这方面的“职业专家”意见相左),在别的方面,比如鉴定古钱币方面,可能还不如洒家我呢(呵呵,我也太过自信了),至于德性素养,我就更不敢认同了。当然,洒家我也不一定就如别人,但我人物虽小,可面对实物,一定恭敬谦卑,不轻易胡下结论。我们面对一件东西,一定要怀公心,怀善心,抛杂念,抛是非利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虚心谨慎,纳言听谏,再经多方综合考证才行,包括科学仪器的界定。

如果你是名治病救人的医生,这些话很容易懂。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