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
http://www.socang.com   2010-09-21 10:03   来源:新民晚报

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
《虞山风景》  
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
《贵妃醉酒》  
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
《螽斯绵瓞瓜》  
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
《小常宝》  
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
《马球图》

  沈绣,也称仿真绣,是苏绣的一个分支,由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沈寿独创,以人物绣见长。目前仿真绣已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高级美术工艺师张蕾为此项目的传承人。

  沈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结合中国传统刺绣技艺,绣线采用天然蚕丝经过特殊的染练工艺而成,其技艺要求极高,非一般绣工所能为,绣制时间长,必须精通刺绣工艺有绘画基础的艺人才能绣制。

  《御绣清韵——沈绣艺术精品展》9月18日起在上海大剧院画廊举行。本次展出的三十余幅精品主要出自南通“庄锦云刺绣工作室”。绣品颜色雍容典雅华贵,丝线的自然光泽与独特的针法完美融合,创造出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贵妃醉酒》《女优贝克》等平日难得一见的重量级作品。

  像这幅《马球图》,原件收藏于英国维多利亚·阿尔贝蒂博物馆。作品用传统的苏绣针法、沈绣的色彩来表现唐代马球运动,作品中骏马昂首奋蹄,骑士群情激昂,画面生动。人物线条流畅,造型生动传神;虚实针所表现的马尾生动逼真。

  而《螽斯绵瓞瓜》绣稿选自宋人所绘小品。果实在古代是祝颂家族兴旺,延绵不断之意。作品的针法主要运用平套针润色,体现宋人小品的用笔与意境,而针法与丝线所产生的光泽却变幻莫测。从不同的角度观赏,所产生的艺术效果都不同。胜出原作意境。

  《虞山风景》(55×35cm),绣面精致饱满舒展,针法灵活多变,采用长短不一的平针、退针、缠针、小乱针绣制松树、小草、桃花、茅草屋等,繁而不乱,其中小草的质感几乎可以假乱真,显示了沈绣艺人独特的工艺与艺术美感。左下角为女工传习所印章。

  《贵妃醉酒》(50×70cm),庄锦云绣。作品根据中国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所出演的《贵妃醉酒》剧照所绣,创作于1964年。针法多变,颜色丰富饱满,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将杨贵妃酒后醉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人物面部采用平针、散针,润色和顺,凤冠上的珍珠用肉入针,饱满且立体感强,地毯用网针来表现质感,具有仿真的艺术效果。为典型的仿真绣风格作品。

  《小常宝》(50×40cm)庄锦云绣。这幅作品根据人民画报上的剧照而绣,无论是头发、披肩还是蝴蝶结都具有仿真的艺术效果。作品面部表情传神。针法上采用平针、散针、接针、滚针相结合绣头发披肩,其他用平针、散套。眼球用旋针,背景用小乱针。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