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河砚名贵老坑石仅存30吨
http://www.socang.com   2010-09-21 09:57   来源:

洮河砚名贵老坑石仅存30吨

洮河砚名贵老坑石仅存30吨

大师制作的洮河砚更有升值空间。

  9月18日~25日,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甘肃洮河砚在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展出。在该展上,洮河砚领军人物、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刘爱军告诉记者:“洮河砚原材料中,最名贵的老坑石目前仅存30多吨,这意味着极品洮砚不久后将无石可雕!”而广州也有专家指出,投资老坑石洮河砚升值潜力巨大。

  市场

  原石目前涨至每吨万元以上

  洮河砚因产于甘肃南部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内洮河而得名。它藏于绿水之中或悬崖绝壁上,取石极其艰辛,得一石相当不易。在洮石众坑中,“鸭头绿”老坑石当推名石之冠,其结构缜密,质地清凉细润,有“肤比蕉叶白,波纹宝墨林”之誉,十分适宜研墨书写。石表色绿沉稳泛带水波纹,令人一石在手,乐也融融。正如宋代书法家黄庭坚所赞:“洮河凉石含风漪”。

  “目前,洮河砚材最名贵的老坑石仅存30多吨,这意味着极品洮砚不久后将无石可雕!”刘爱军告诉记者,洮河砚自宋代以来,采挖从未间断,资源蕴藏量已见底,目前在当地艺术品市场,“鸭头绿”洮河砚更是难寻踪影,偶有所得,仅为巴掌大小,十分稀罕。

  “随着近年洮河修筑水库,本来已近枯竭的‘鸭头绿’绿漪石,其洞口将永久淹没在水下!由于砚材面临断代,导致市场上洮砚原石价格猛涨,从过去每吨300元涨至目前万元以上。过去买石论斤,不过几十元,现在论块了,一块好的洮砚石材往往在千元以上。老石料估计还要涨,而且越放越值钱!”刘爱军如是说。

  建议

  投资老坑砚升值空间更大

  据刘爱军介绍,润度与密度是辨别新老坑石的标准,新坑石质干涩,结构松,色泽轻浮。目前充斥市场的大多为新坑石,其价格远远低于老坑石:新坑石在市场上仅2元/市斤,而鸭头绿老坑石为50元/市斤。

  此外,调查显示,新老洮河砚在兰州古玩市场的价格差距也高达十多倍:书本大小的砚,新石为600~800元,而老坑石则要3000~8000元不等。当地一些经营洮河砚的店主,对老坑砚均抱惜售心态,价格不轻易下浮。

  一些收藏者对老坑砚未来收藏投资前景十分乐观。收藏爱好者徐先生笑着记者说:“洮河砚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上世纪90年代以一万美元卖往日本的砚,现在在国内却仅为数千元人民币。巨大的区域价差,吸引了众多日本人到临潭县‘淘宝’。”

  “7~8年前,由大师制作的一方鸭头绿砚卖4000元,现在至少可卖4万元,价翻十倍。投资洮河砚大有可为。”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认为,以现时资源状况来看,收藏爱好者选购洮河砚宜一步到位。“洮砚以老坑为贵,如加上大师的独到创作,其砚就具有更大的升值空间!”谭伟彬表示。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