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衍生品市场之“困” 授权缺乏规范
http://www.socang.com   2010-09-21 13:01   来源:搜狐
 

 

  近期,杭州唐云艺术馆举办了“相约西湖——两岸名家艺术衍生品演展”展览,而之前,当代艺术品收藏家蒲果则针对自己出品的周春芽、王广义等艺术家的艺术衍生品,在成都举办了“视窗”当代艺术衍生作品展,集中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衍生品的样式与面貌。如今,艺术衍生品已渐入我们的视野。艺术家可以通过艺术衍生品把更新颖的艺术观念和更精致的美学气质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情境中,借助日常化、生活流的方式将当代艺术的语言和精神传达给社会,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态度。艺术衍生品正在给中国式日常生活的变革注入新的体验。

  从当代艺术衍生品在国内的一些相对比较集中展示的平台来看,比如798、宋庄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上海证大美术馆等,当代艺术衍生品的实际需求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一些机构也开始逐力这个艺术市场的强力副品。但作为新型的艺术产业,艺术衍生品市场目前还存在着种种不足。近期,张先生连续两个周末到798逛艺术衍生品店,但是结果都是失望的:一方面衍生品形式与数量很有限,另一方面创意、质量和细节上让人感到难以启齿的“视觉恐怖”,别说与宜家设计差距很大,有的连工艺品水准都达不到——做得实在粗糙,而且很小儿科。令他困惑的是,手握一笔采购礼品订单,却买不到自己中意的艺术衍生品。这样的例子可能还不止于此。但艺术衍生品市场毕竟才刚起步,行业内部管理难免不规范,这又使得这一新兴的朝阳产业从初始就在困局中谋求发展。

  先天条件不足

  在中国,艺术衍生品的市场开发并没有完整的规范与案例遵循。高等院校未开设相关课程,而民间也没有系统的培训与操作系统,就形成不同的评判标准,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这样的情况相对日本要落后很多年。全国在艺术衍生品行业的状况表现为:大多衍生品的设计水平不高,更多制造商选择艺术家的代表作图像简单复制在盘子、杯子、钟表等不同物品上,没有特别的制造工艺,昂贵的价格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反而是艺术家的限量版画作品销路走俏。其次,虽然多数艺术衍生品的从业人员都是美术高校毕业,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知识,但缺乏产品开发所必须的管理素质、营销素质和经济法律等知识。特别欠缺将文化产业方式转化为市场需求的文化创意经理人,导致决策者在开发和运营艺术衍生品时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艺术品是艺术家的精神创作产物和自我思想的表达方式。而在市场中流通的作为艺术衍生品具有天然的商品属性,也有着其作为商品的强烈的社会性。作为商品就要受层层监管且遵从市场规律法则。比如,艺术所涉猎的性、暴力、死亡、过于暴露的社会问题、边缘题材,必将夭折在衍生品产生前,艺术本体的自主性和艺术衍生品的商品属性之间存在的矛盾,不仅制约了衍生品自身艺术性的表达,同时也打击了艺术家投身艺术衍生品事业的积极性。

  营销模式单一

  目前我国艺术衍生品大多采用实体店销售的形式进行商品销售,而销售的网点主要集中在各个艺术区或美术馆。北京798艺术区有很多衍生品商店,尤仑斯的艺术商店几乎已成为行业的样板,包括今日美术馆一楼的艺术礼品店,上海证大美术馆的艺术超市等,本着艺术进万家的姿态,经营着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低价格艺术作品和相关艺术礼品。其购买人群主要来自于游客、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与观众,固定客源和批量购买占少数。因为地域的限制无法接触到艺术衍生品,使更多的潜在客户没有了解艺术衍生品的机会,从而也失去了购买的机会。销售商可以尝试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把销售网络扩大,艺术家刘鼎所建立的网站便是一个可借鉴的网站,其网站的口号“带回家实现心中的无价”,恰恰契合艺术衍生品的价值。商业区和步行街也是开店代售艺术衍生品不错的选择,让大众了解艺术和衍生品,从而把知名度和销售局面打开。除开店销售之外,可尝试同企业或有长期大批物品需求的客户合作,做到按需制定艺术衍生品。

  授权缺乏规范

  我国的法律规定,一幅美术作品通常存在两种权利。一是物权,即权利人依照《民法》对自己的美术作品实物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二是著作权,即权利人依照《著作权法》享有实物负载的美术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复制权等人身权和财产权。看上去,有《民法》和《著作权法》的保护,原创艺术家的权益可以得到充分保障,然而,艺术家对法律知识的普遍缺失为艺术作品的侵权纠纷埋下了隐患。中国知识产权第一人郑成思先生指出,实用艺术品是非常特殊的介于外观设计与著作权法之间的“边缘保护对象”。变化万千的现实总是让理论苍白,尽管已经有多种学说和立法来保护实用艺术品,依然显得“安知是雌雄”。艺术侵权案件发展到最后——在这个讲求利益最大化的经济社会,诉讼无疑是最后的选择,但这要消耗太多的成本,还要面临取证困难、赔偿力度小等具体问题,所以法律保护无疑是纸上谈兵。我国民众维权意识淡薄,从音像制品到软件开发再到服装,盗版产品踪迹猖獗。在全球范围内,电影盗版每年给电影产业带来的损失为80亿美元。文化产业政策法规的效力层次偏低,对艺术家作品版权保护力度模糊,若授权产业和艺术家的基本权利无法得到保障,不仅会造成大量的经济财富流失,而且会严重打击艺术家的积极性。同时也危害生产商的经济利益,势必影响艺术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未来发展

  艺术衍生品市场红而不火,出现目前的困局,并非上述四个方面因素可以涵盖;事物的发展遵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轨迹,出现一些问题甚至短暂的停滞实属正常。为避免成长的半路夭折,我们应该去面对不同的困难,提出一些解决措施:

  一、加强产业化运作。我国的艺术衍生品属新兴行业,应积极开设艺术管理、艺术市场分析、衍生品设计开发等相关专业,培养具有艺术素质和艺术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对生产商而言,应严格把关人才筛选制度,切勿因节约成本造成产品设计粗糙,质量低劣。对于销售商来说,建议推行行业资格上岗认证,进一步提高我国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

  二、规范授权,保护艺术家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国所有的《民法》和《知识产权法》两部相关法律,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完善其法律保护条例,制定相关条例实施细则,对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应当加大惩处力度,改善文化创业产业政策法规效力层次偏低等现状。

  三、增加艺术衍生品的种类,提高其品质。艺术衍生品虽然在价格上较艺术品有较大的差距,但消费者对其的艺术要求丝毫没有降低,追求艺术衍生品的艺术价值与品质也是一种负责任的精神态度。

  艺术衍生品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按照国外目前的规模,全球仅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就高达5000亿美元,英国数字娱乐产业已经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日本动漫产品出口量远远超过钢铁4倍。中国艺术衍生品行业,虽然看到了该行业的前景,但仍存弊端,努力学习国外的成熟经验,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破坏发展,寻求艺术衍生品开发、制作、销售的良性发展模式。艺术衍生品的发展状况不仅是当代艺术发展的晴雨表,也使得更多的人将艺术家的“作品”带回家,打造自己的艺术“家”。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