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代艺术领域向前迈一小步
http://www.socang.com   2010-09-15 09:33   来源:北京商报
  当代艺术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到现在,已经有30年的历史。有人说,我们的当代艺术就是将西方现代之后的艺术流派“重新走一遍”。这种说法不是空穴来风,当社会经济的全球化趋势来袭时,不仅经济与社会管理向海外学习,艺术创作的方法论也不免受其冲击。但是,艺术创作永远不仅是解决形式或者观念的问题。艺术的脉络、艺术作品的生成轨迹——它的土壤、根基、突变和超越等自然而然的演变,是判断一种艺术是否“成立”的必要条件。

  实际上,一位艺术家如何在现有阶段做出实质性的超越或突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当然,我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来谈,即所谓的“成熟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一位成熟的艺术家,其作品风格一旦被市场所接受,他将很难摆脱市场“生产——消费”的怪圈。而此怪圈正是“艺术生产”的异化形态,这不仅仅意味着“艺术”沦落为庸俗的“消费商品”,同时更为可恨的是金钱、名利规则如暗流般腐蚀了青年艺术家的理想和锐利。因此,当成熟艺术家的成功“模式”取代了青年艺术家持续的“超越”魄力,青年艺术家的探索和实验将逐渐沦为艺术圈内人人传诵的“笑柄”,这似乎也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一词的颇大反讽——没有破除世俗规则的“艺术”将不能称之为“艺术”。

  同时,如果“中国当代艺术”还可能被称之为具备“独立内涵”的艺术,那么它必须有其自身独特的生长线索。就拿10年作为一个阶段,今年已成为即将开始的第四个“10年”。那么这个“10年”的艺术实践如何回应之前的历史,如何诠释当下的社会生态、人类生存与个体生命境遇?因此,艺术当代性的突破不是个别艺术家的私事。在多元的观念取向中,如果还有一拨新一代艺术家依然坚持实验的态度,坚守反思的立场,持续在实践中探索艺术的当下走向,其意义远胜制造100个“艺术成品”。

  也许,“简单消费”是消费社会的通行证,娱乐化是当代告别过度矜持的墓志铭,但是“艺术”作为人类自我批判的武器,仍然行使着特殊使命。假使实验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器,而用于消费的艺术却只有等待落入未来的虚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古语并不落伍,当代文化与艺术若想发展,只能在恰当的时候回避一会儿“名利场”和“虚荣心”,让“实验”成为既成事实而不是口头语,在当代艺术领域里冒险地、大胆地走一走,哪怕只迈出一小步。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