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藏书票做出大事业(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9-15 15:40   来源:新浪收藏
小小藏书票做出大事业(图)
刘硕海收藏的国际版画藏书票作品达20000余幅,被称为“中国藏书票收藏第一人”。

  在汉沽文化发展历史上,时代在变,人群在变,唯有汉沽版画历经几十年不衰,进而成为一种汉沽文化的知名品牌。经过汉沽版画近百人创作队伍数十载辛勤耕耘,原创作品数百件,获奖作品硕果累累。其中更有我国著名版画家刘硕海创建的滨海新区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版画藏书票交流基地,每年吸引着众多国内外版画藏书票名家、名作前来交流展示。

  近日,白俄罗斯著名版画家朱利·雅科文科藏书票艺术展正在滨海新区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进行。这是今年在这里举办的“SIEAC国际版画藏书票馆2010艺术沙龙系列展”的第四场展览,吸引了国内外的艺术家、收藏家和版画藏书票爱好者前来鉴赏。

  此次“SIEAC国际版画藏书票馆2010艺术沙龙系列展”正是在备受关注的刘硕海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举行,展览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几乎每月都有这样的展览推出,包括国内外的著名艺术家收藏家作品展、摄影展等,这些展览强调推动滨海新区文化发展,提高市民文化品位,为展示和欣赏高雅艺术创建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成为国内外艺术家创作交流的平台。十几年来,汉沽版画作品在全国美展、版画展等专业性的大型展览中频频入选并获奖。

  如今从汉沽到全国,很多重要场所都能见到汉沽版画作品的身影。小小的版画藏书票已经在这片创作热土上,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带动产业发展”的道路,坚持普及型作品和精品创作共同发展,作为滨海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走向千家万户。   

  1 汉沽版画藏书票 叫响世界

  一座具有国际水平的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在汉沽落成开馆了。有了这个藏书票馆,今后人们就能在汉沽长期看到国际上最好的版画藏书票作品。

  这座在业内颇有声誉、有些后现代风格的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就建在滨海新区汉沽一片不起眼的院落里。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馆藏作品20000余件,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是一座集文化、收藏、学术、制作、访问、国际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收藏馆。

  来到这座收藏馆中,探索着眼前一张张极富个性和视觉冲击力的藏书票作品,捕捉着每一位艺术家的创作灵感,记者见到了该馆的倡导者和投资人——刘硕海。刘硕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刻字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副会长、天津藏书票研究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汉沽版画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最初的萌芽和构图是以民俗节庆为依托构思刻制而成,主要取材于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张贴的门联和年画。初期的木刻版画,给新春佳节带来了喜庆和吉祥气氛,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也为后来汉沽版画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1979年,刘硕海放弃天津工艺美术设计院创作室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版画艺术事业,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汉沽形成了一个版画艺术创作群体。这期间传统艺术与现代创作技法的结合,使刘硕海的版画创作如鱼得水,得到长足发展,创作欲望油然而生,作品不断发表和展览。1986年,汉沽版画在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展出,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及多样新奇的创作手法获得广泛赞誉。随后,刘硕海的版画作品“华夏文明”系列、“渔船系列”和“秋思”系列也在北京进行了展览,人们从而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刘硕海和他的作品。

  汉沽淳朴的盐渔文化孕育了一批汉沽版画艺术的创作者,他们历经几十年长期不懈的努力、执著的追求和创新,使汉沽版画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从艺术风格到艺术特点,从构图到背景,都形成了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和全新的艺术境界。同时,随着汉沽经济社会发展,海洋文化、滨海工业的发展,强烈地激发了版画作者的创作灵感,让汉沽版画创作步入了现代工业、渔业题材的道路。汉沽版画群体也因此荣膺“版画世界”金牌奖和鲁迅文学奖特别奖。

  汉沽版画取得的成功,并没有使刘硕海止步不前,他把目光又瞄准了小小的国际版画藏书票。他利用到国外进行考察和交流的机会,收藏国际版画藏书票作品20000余幅,被称为“中国藏书票收藏第一人”。

  1997年汉沽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版画刻字艺术之乡”,从此闻名海内外。刘硕海先后创作了“太行山系列”、“港湾系列”、“秋思系列”、“华夏系列”、“船之系列”等近百幅作品,得到了全国乃至国际艺术大师的认可。从那之后,来汉沽参观刘硕海作品的人越来越多,当时他收藏的作品已经有上万幅,这些珍贵作品的保存是个大难题,他期待着有一个自己能创作展示交流的空间。

  2006年汉沽区儿童图书馆面临转型,当时汉沽文化局正要拍卖图书馆的房屋,刘硕海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提出想在这里办一个国际水平的藏书票收藏馆。汉沽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听了他的想法非常支持,而且在政策上给予了优惠。就这样,在刘硕海的不懈努力下,在朋友们的热心帮助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同年12月28日,一座具有国际水平的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在汉沽落成开馆了。这座收藏馆的落成,不仅为汉沽增添一个现代化的文化景观,也标志着刘硕海在版画藏书票收藏上达到了国际水平。

  记者步入位于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二层的版画工作室,马上就被这里的专业创作气氛所感染。工作室是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为国内外版画家提供创作、制作和交流的专门场所,铜版、丝网、木版等多版种工作区分工细致,各类国内外最好的版画用材一应俱全,许多技术标准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收藏馆大约有1000平方米,还有200平方米的院子,包括4个展厅:一个长期陈列厅、两个小型的展览厅、一个版画陈列和设计工作室。这个馆的功能以收藏陈列为主,其次就是国际交流。一方面把国外的引进来,另一方面把国内的宣传出去。目前这里收藏作品的作者很多都在国际上获得过各类大奖。”刘硕海说,“国际藏书票馆建立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扩大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今年已举办了4次展览,其中3次是国际一流大师的作品。因为有了这个藏书票馆,今后人们就能在汉沽长期看到国际上最好的版画藏书票作品了。”  

  2 打造汉沽响亮 文化名片

  建立藏书票收藏馆是一举多赢的展示策划,在广泛传播汉沽版画品牌的同时,促进了国内外版画藏书票资源共享,提供了一个借鉴它山之石、汲取异域文化精髓的平台。

  作为滨海新区特色艺术代表门类的汉沽版画、刻字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汉沽文化的知名品牌,更为汉沽荣膺了中国版画刻字艺术之乡的美誉。版画发展尤其得到了汉沽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把版画产业作为特色文化发展的重点内容推进。汉沽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树元表示,汉沽版画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从题材上,主要表现了木船、渔村、海滩、盐工等劳动生产工具和场景,淳朴厚重,地域特色浓郁。而以刘硕海为代表创作的一大批版画作品,以独有的震撼力、穿透力,给版画界带来清新之风,对滨海新区版画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于树元介绍,汉沽版画创作群体的出现,不仅繁荣了版画艺术创作,还同时带动了刻字、摄影、绘画、书法等艺术门类的发展,助推了汉沽特色文化的形成。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正是汉沽版画创作效应的写照。近年来,汉沽版画发展迅速,创作水平在不断吸纳其他艺术门类的营养中逐步提高,新人辈出,佳作连连,在国家级展览及国际展上屡屡获奖。除了刘硕海以外,汉沽版画具有代表性的作者还有杨景泰、张继友、邵雅杰、邓勇、刘振忠、张伟等。

  提到藏书票收藏馆,于树元评价很高:“汉沽版画的发展,从刘硕海国际藏书票收藏馆的建立开始有了很大变化,国际交流日益广泛。”他说,国际藏书票收藏馆突出的是国际性和公益性,致力于扩大国际艺术交流,让中国人了解外国的高雅艺术,也让外国人看到中国独特的艺术魅力。国际藏书票收藏馆也是一个学习实践的基地,许多艺术院校学生和青少年来到这里欣赏观摩、学习创作,吸收了艺术营养,感受了艺术氛围,获得了艺术享受。特别是,这里通过举办艺术沙龙展等,提高了人们的欣赏水平。可以说,建立藏书票收藏馆是一举多赢的展示策划,在广泛传播汉沽版画品牌的同时,促进了国内外版画藏书票资源共享,提供了一个借鉴它山之石、汲取异域文化精髓的平台。

  据了解,在2007年,借助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这个平台首次举办的天津滨海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名家作品邀请展,会聚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收藏家,进行艺术研讨、作品交流和制作演示。一时间,小小藏书票做出了大文章。不仅为后来在北京成功举办第32届国际藏书票双年展做好了准备,也扩大了汉沽文化的对外影响,提高了知名度。“刘硕海的国际藏书票收藏馆已经成为汉沽一张响亮的名片。”于树元说。

  3 版画藏书票市场 迈上破冰之旅

  打造滨海版画品牌,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同时,滨海新区还谋划在塘沽设立版画交易市场,打造滨海艺术高地,以此提升滨海文化艺术影响力,并继续开发一批嫁接于旅游产业的艺术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使其成为独具滨海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

  进入21世纪,艺术品收藏全面市场化,版画藏书票作为重要的艺术门类却一直处于市场的边缘。随着汉沽版画的发展,创作群体开始把目光盯在了版画藏书票的商品化创作上,由单纯艺术作品创作转向文化商品创作,从表现形式、内容、创意、风格、色彩、印刷、刀法上都有所创新,目前他们已经创作出可作为馈赠的旅游纪念品的版画藏书票,在版画藏书票市场上悄然迈上破冰之旅。

  一直以来,版画藏书票市场仅限于版画家自售或通过画廊、画商小规模交易。而刘硕海的版画藏书票收藏馆通过自筹资金,建立了集原创、制作、培训、国际交流、产业化建设于一体的版画原创基地,设置了集木版、铜版、网版于一体的工作室,同时创作了一批装饰性版画走向市场,汉沽版画已成为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馈赠礼品,更成为越来越多人居家装饰、赠送亲朋的艺术佳品。

  近年来,汉沽依托版画、刻字发展文化产业起步,以葡萄为媒,注入文化元素,连续四届举办的葡萄文化旅游节期间,均将版画刻字艺术院和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定为旅游观光点。对于下一步的产业化发展,刘硕海充满信心,他说要在原创作品和理论研究上多下功夫,特别要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扶持;基地、画廊、画商按市场机制导入、培植不同层次的社会消费群体;邀请版画家、大学教授、中小学生与爱好者一同走进版画基地,亲自动手制作版画;开展对青少年的版画培训;联合塘沽、汉沽、大港的版画艺术创作团队,重点推出国内、国际重大主题展览,联手打造滨海版画品牌,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同时,滨海新区还谋划在塘沽设立版画交易市场,打造滨海艺术高地,以此提升滨海文化艺术影响力,并继续开发一批嫁接于旅游产业的艺术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使其成为独具滨海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

  ■ 记者手记

  “滨海艺术风”

  吹向国际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为汉沽版画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机会。在渤海岸边的百里盐滩,在蓟运河畔的鱼米之乡,一群满怀激情的创作者,拿起了他们的刻刀和画笔。汉沽版画创作群体在热火朝天的开发开放大潮中形成,群众性的版画自我创作、自我欣赏逐渐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如今,版画等滨海特色艺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正日渐提升。汉沽版画艺术创作团队高峰时达70余人,并多次到俄罗斯、捷克等国家举办展览,引起轰动。去年汉沽举办各类版画展览13次,平均每月1次,有多件作品被国内外版画艺术爱好者收藏。目前,汉沽的版画艺术交流层面已经扩展到世界。

  54岁的刘硕海,是当年那个激情澎湃的版画创作群体的一员,也是当前画界公认的汉沽版画的领军人物。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刘硕海把植根本土文化的意义看得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他倾力推进着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文化话语权与多极文化的对话。刘硕海就是站在这个历史层面上身体力行并做出了卓有成效贡献的人。

  ■ 相关链接

  藏书票史话

  藏书票已有500年历史,最早出现于德国。最早的一张藏书票,制作年份大约是1450年。早年德国藏书票大多以贵族纹章为主题,再以寓言故事图、动物、花草和交织字母点缀。在法国,藏书票是1574年左右才传入的,起初并不像德国、英国那么盛行。这是因为法国藏书家都有一种脾气,喜欢把全部藏书拿去加工改成皮面精装,再在封面上压印自己专有的纹章。西方人收集藏书票是19世纪下半叶开始的。到了20世纪20年代,藏书票的风格从浮华归于简朴。

  中国第一枚藏书票约出自1914年,印有“关祖章藏书”字样,到今天我国藏书票已经历百余年的发展。中国版画藏书票大多是手工制版、手工印刷、套色,一般仅印几十枚,它的工艺性和稀有度均非机制印刷品可比。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陈璠

  本版照片 本报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