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而高雅的贝壳收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9-14 15:09   来源:

两枚收藏精品“鳄鱼争食”(左上)和“老鹰下山”(右上),就是今年7月底在海口市水产集市一次性觅得。

  贝壳也可以成为收藏品,你想得到吗?

  在欧美,这类收藏风气之盛,人群之多,藏品交易量之大几乎可与集邮比肩,更有众多图文并茂的杂志和专著颇受“贝迷”热捧。知名的私人或皇家贝壳博物馆,观众络绎不绝。

  目前有记载的贝壳种类已超过10万种,而有收藏价值的就多达3万种以上。当今大多数贝迷所收藏的类型往往是色彩艳丽、品种独特或者形状奇特的贝壳,宝螺、鹦鹉螺、法螺、夜光螺……都是常规玩法。

  然而,我却另辟蹊径,五六年前迷上这一收藏时起,就一直锐意寻觅那些在海水中天然长成,表面带有奇特纹理、构成美妙画面的宝贝。

  几年来我乐此不疲,至今已拥有二三百枚藏品,当中不乏惟妙惟俏,酷似自然界中奇妙山水、栩栩如生动植物,甚至形神兼备,呈现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精品。

  广东沿海贝壳种类多达数百种,但据我观察,适合从中选择得到美丽天然纹理的仅为生长在深海或浅海的四五种而已,例如贵妃蚌、沙蛤、花蛤等。

  收藏贝壳虽又脏又累,却是一桩精细活。还是活体的贝壳被搜集带回时,都是泥迹斑斑。要先用软毛牙刷清洗表面泥垢,再剖开剔肉,养在盐水中,搁到阴暗处一个小时左右,待活蚌露出蚌首呼吸兼喷射水花时,就可开始剖开剔肉。先在地上铺好布垫,坐上小板凳,双手离地少于一尺,以免失手落地贝壳跌碎。剖开后以钢签剔去贝肉,水洗至清无浊水。因贝壳体薄,全程注意用力轻柔均匀,勿施重压。

  此后捞起贝壳,趁其水渍未干,天然色泽鲜艳,纹理清晰,拍摄留影乃最佳时机。因为贝壳一旦离开海水,接触空气,欠缺海水中盐分和矿物质的滋润,加上温度和光线的急剧变化,水中原本绚丽无比的贝壳花纹会随之黯淡褪色,壳体日后亦会收缩变薄,令你兴趣索然。

  如何保存主要由依附表面的微生物所构成的鲜活贝壳色彩,对“贝迷”而言至今仍是一道难题。

  趁其颜色依然鲜艳,拍摄留影便成为贝类收藏的又一主题,心得和收获不浅,兼且开创出一片收藏新天地。

  为了便于记忆和欣赏,对每一枚寻觅到手的“宝贝”,我都在一番仔细端详鉴赏之后,甚至搜索枯肠,画龙点睛地分别为它们配上一个形象生动富于寓意的名字:双鳄争食、老鹰下山、山村夕阳、沙滩情侣、带枪的人、山僧面壁、皮草模特、高山飞瀑、双人舞、天鹅湖、活火山、独秀峰……奇妙逼真的画面,渗透着天然质朴之美,虽非丹青,胜似丹青,二百多枚藏品,在我眼前展现出一片来自浩瀚海洋,多姿多彩的天然艺术世界。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贝壳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