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那些历史上的错版邮票
http://www.socang.com   2010-09-07 16:34   来源:《华龙网》

  在7月29日至30日举办的香港拍卖会预展中,又有两枚新中国错版邮票亮相(7月31日至8月1日进行拍卖,目前尚未公布拍卖结果)。自从拍卖行业兴起后,邮票类拍卖常见错版邮票,而且价值不菲。在设计或制版过程中因某种原因出现差错而印刷出来的邮票叫错版票。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发行的邮票中,也曾出现过几次错版票。本文所述的错版票,是我国邮票发行部门正式承认的,并在历次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中都有图谱介绍。

  1953年10月5日发行的纪20《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原计划1952年11月7日十月革命35周年纪念日发行,由于邮票名称几经改动,故一再推迟。最初经中苏友协建议,邮票名称定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后中央办公厅要求在邮票纪念戳上加“苏联”二字,故邮票名称也随之改为《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并推迟到1953年2月14日发行。这期间上海邮政局发现邮电部邮政总局关于发行此套邮票公告行文票名有误,反映给邮政总局。邮政总局答复去掉“苏联”二字后立即通电全国各地邮政局停发这套名称有误的邮票(因为十月革命时苏联尚未成立)。但由于邮票已临近发行日期,个别局提前出售,还有的省局未接到停发通知,使这套错版邮票流入社会一部分。改版的这套邮票在刷色上做了调整,推迟到1953年10月5日发行。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出现的错版邮票。

  1956年6月15日发行的特15《首都名胜》特种邮票,全套5枚,其中第三枚“天安门”(俗称“放光芒”),邮票印成后在审查中有人提出天安门不伟大,天空“阴沉”、“沉闷”,天安门上空“有如暴风雨来临”,如同发生“大爆炸”,等等。6月9日邮电部决定这一枚暂停发行,并于6月12日急电全国各局收回此票,但个别局已提前出售,约700枚流入社会,而改版的“天安门”邮票推迟至7月20日发行。当时对原版“天安门”邮票的说法显然是在“左”的思想影响下造成的,现在看是不妥的,但原版与改版的两枚“天安门”邮票相比较,改版的“天安门”朝霞图案的确给人清新明快之感。

  1958年9月4日发行的纪54《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票名原为《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并定于当年9月1日发行。由于大会临期改变名称,邮电部于8月28日急电全国停发这套邮票,并改版抢印于大会开幕当天即9月4日发行。由于个别邮政局没有及时收到电文,使少量错版邮票流入社会。据档案记载,未能追回的8分面值的邮票176枚,22分面值的118枚。

  1962年12月1日发行的纪92《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二组)》纪念邮票,全套8枚,其中第一枚“蔡伦像”,图案中的文字设计为“蔡伦(公元前?——一二一)汉”。版制成后审查发现蔡伦生年有误,公元后面多个“前”字,由于漏修了一个版模,造成了每版50枚邮票中有一枚多“前”字的错版票。该枚邮票发行300万枚,其中应有6万枚错版票。邮票发行后才发现,只能任其流通。

  1968年11月25日,邮电部原定发行的一枚《全国山河一片红》“文革”邮票,在北京出售当天,中国地图出版社一位员工买到后,认为该票地图绘制得不准确,向有关部门指出邮票上的地图有误,没有画出西沙和南沙群岛。中央领导也认为台湾没有解放,不能说“全国山河一片红”,会给外交带来被动。邮电部军管会作出决定,急电全国各邮局立即停售,全部邮票清点退回邮电部。但一些邮局违反规定已提前出售了这枚邮票,据专家估计有近千枚已售出。因为“全国山河一片红”说法不妥,此票未再改版发行。

  上述出现的五种9枚错版邮票,由于从邮政局出售的不多,加之流通后的散失,目前存世量都很少,因此它们的身价扶摇直上,令人瞠目,售价高达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被中外集邮者视为珍宝。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