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价格可以与价值严重脱离?
http://www.socang.com   2010-09-06 09:5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文:王远(华东师范大学)


  近来,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了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同时,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这是近年来中央最高层首次明确强调抵制“三俗”之风。“三俗”是物欲社会的影射,除去滋生这种文化的社会土壤,需要全民参与。

  在国家发布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还没有深入推广之时,“三俗”正被抵制的过程中,媒体就爆出了“王小丫画作竟卖4千多万天价”的匪夷所思的消息。

  这一事件的背后以及对社会价值取向的所指,无不显示了庸俗之风仍在进行。

  文化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是通过一定的市场规范,通过合理的专业认定价格来反映其存在的价值意义。但是,现今文化的价值在不规范的所谓社会公共价值观念取向(价格引导价值)的现实反映,不免让我们考虑文化价值的认定权是否完全应该掌握在经济手中?

  我认为,这是一个现当今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误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主导的发展方向确实为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地位以及人民的生活改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在物质方面的不断富足的同时,却暴露了精神领域的广泛庸俗化现象,这种精神价值的不断庸俗堕落使得社会乃至中国的整个当代文化形象也越来越萎靡。

  这一现象的根源,我以为,主要是对文化精神价值的忽视和一切以经济为标准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所造成的。

  不同的领域应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领域价值的专业标准。然而,当经济决定一切的时候,任何领域或行业的标准就变得无足轻重,甚至这种标准可以由金钱而随意定夺。这一现象的事实,反映了目前社会以钱为首、以经济是瞻的物欲横流的价值世界观已是中国当前所面临的严峻事实。

  社会是由众多意义结构组成,而文化的意义在于不断提高人的精神价值意义,这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象征。

  关于“王小丫画作竟卖4千万天价”之事已引起大家关注,而关注的焦点是一位业余爱好画画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她的画竟然拍卖的价格如此之高,这不得不引起社会哗然。

  笔者认为,此事若作为一件未公开的小范围的事,那不过是那位出4千万的买主愿意送王小丫这些钱而已,其中有何奥妙旁人也无话可言。然而,这一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在地下,或许本来买主就不愿意让人不知道,那也就当然地引来一系列的社会反响。

  这一事件的发生起码对于艺术领域而言,是一次极端地讽刺——艺术的价格可以与价值严重脱离。

  需要我们思考的是,文化的价值是否应掌握在经济手中;或者说,有钱就可以把本无多大艺术价值的劣作抬高到比历史上伟大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还要高的地位?文化艺术的价值是这样来认定的吗?

  一件业余的、可以用俗不可耐的词来形容王小丫的画作,居然被热炒到天价。这也不免让我想起艺术领域的天价往事,只不过这次王小丫之事更为极端而已。

  这一事件让我们无法不反思,经济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作用是否只有这点庸俗能力?我们还需要艺术鉴赏、艺术批评,以及为艺术而努力地莘莘学子吗?我们的艺术教育还有必要吗?我们的文化建设还需要吗?

  2010-8-31 上海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