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手语——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于近日出版发行(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9-06 14:33   来源:

  近日,汇集了近50位国内知名评论家、艺术家及媒体人50余篇文章的《水墨手语——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文集从各个角度解读了陆春涛的其人其画,对陆春涛的艺术道路作了一次较为系统的梳理与回顾,呈现了从1988年至今的墨海轨迹,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88年至2001年的“海派”追寻,2001年至2008年的“瓶花”时代,2008年迄今的“墨变”不断,《江边系列》、《荒谷系列》、《荷塘系列》佳作频频。其中有对传统的体悟、对当代的思索以及对新水墨的实验与实践,期间的坎坷、起伏、探索历历在目,艺术脉络清晰可见。

  文集同时收录了2008年至2009年“墨变——陆春涛水墨新作全国巡回展”中上海、杭州、哈尔滨、重庆、深圳五地的研讨会纪实,其中不乏大家的精彩评论、真知灼见和艺术箴言,对水墨在当代语境下的发展状态进行了思辨。

  在当下专业书籍出版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水墨手语——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的推出令人深感意外,但仔细思量,之中的意义显而易见。一百多年来,“笔墨当随时代”的呼声振聋发聩,中国水墨画在历经争论和实验中,艰难地走出了一条属于它自己的路。这充分说明了水墨这种古老的艺术有着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它可以与各种文化元素相融,随着中国的整体文化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发展。如今,无论是传统水墨画、写实水墨画、实验水墨画、表现性水墨画还是新文人画,都呈现出别样的面貌。此次《水墨手语——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的出版,更是对中国“新水墨”作出了自己的诠释,或许,我们可以从陆春涛一路走来的艺术轨迹中发现水墨30年来的嬗变,陆春涛通过自身的探索与实践,为新水墨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为我们研究新水墨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至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给予未来的中国水墨以最大的期许。

  据悉,《水墨手语——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新书首发仪式暨“陆春涛水墨新作展”也将于2010年9月8日在2010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同期举行。

陆春涛

  注:陆春涛,1965年生于上海崇明。现为《美术天地》杂志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陆春涛 绘画艺术评论文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