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美术馆9月16日试开放 新馆4展亮相
http://www.socang.com   2010-09-02 10:10   来源:
  记者昨从扬州双博馆获悉,美术馆正在积极筹备布展事宜,将于9月16日试开放,届时市民进入5个展厅,可以欣赏到庆祝扬州国画院建院50周年国画作品展、“世界带给曹俊的和曹俊带给世界的”、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以及潘玉良作品展等,斜坡道上将展出扬州本土艺术家的雕塑作品。

  据悉,在第一展厅和第二展厅,您可以欣赏到庆祝扬州国画院建院50周年国画作品展,目前作品正在征集中;第三展厅主题为“世界带给曹俊的和曹俊带给世界的”,这片艺术空间将给您别样的视觉享受。

  如果您想欣赏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那就去第四展厅。众所周知,清代,活跃于扬州地区的职业画家的作品,无论是取材立意,还是构图用笔,都与当时以“四王”为代表的“正统”画风有所不同,带有鲜明的个性,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扬州八怪”。中国绘画至明末清初受到保守思想的笼囿,以临摹抄照为主流,画坛缺乏生气,这一萎靡之风激起有识之士和英才画家的不满。至清中期,满清政权趋于稳定,文禁略松。扬州经济的繁荣和盐商互竞豪华,以奉“临幸”,良好的生存环境使扬州聚集了很多画家。力主创新的大画家石涛提出“笔墨当随时代”、“无法而法”、“取法自然”的艺术主张,宛如空谷足音,震动画坛,孕育出了以金农、黄慎、郑燮、高翔、罗聘、李方膺和汪士慎为代表的“扬州八怪”等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群体。“扬州八怪”之后,王素为集大成者,与其他画家一起延续着扬州画派的创新之旅,清代扬州画派的艺术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醇厚。从本次所展出的书画作品中,我们可以欣赏到扬州画派独特的艺术风貌,还能品味到扬州的风土人情,百态人生,了解扬州清代和近代文化艺术的发展史,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第五展厅的主题为“魂归故里——潘玉良作品展”。潘玉良1895年生于扬州,幼年失去双亲,14岁被舅舅卖给妓院作歌妓,后幸遇芜湖盐督潘赞化相救,替其赎身并结成伉俪,证婚人是陈独秀。潘玉良是我国早期旅法最著名的女画家,曾两次远渡重洋,在巴黎从事艺术活动50多载。她的绘画作品融合中西,色彩线条互相依存,用笔洒脱,赋色浓艳,别有趣味。她一生之中留下2000多件艺术作品,其中跃动的色彩、流动的画面体现了一个女画家内在的激情,命运和社会的不公没有压抑她非凡的才华,反而使她更加具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潘玉良的一生,不仅是在昂扬奋斗,更是千年传统下的弱势女性在枷锁下挣扎的一生。

  最近几年,扬州雕塑家的作品成了街头、景点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给古城扬州增添了人文气息。美术馆斜坡道上,将展示扬州本土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不同题材不同风格,对雕塑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大饱眼福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扬州美术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