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铜镜的造型艺术(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7-28 17:24   来源:东南早报

  古代铜镜绝大多数为圆形,少数为方形、长方形、葵花形、菱花形和带手柄的。铜镜光亮的一面为镜面,反面中央设钮以穿绦带便于手执使用。镜背素面外,大多数铸有图案和铭文,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

  天圆在中国古代是丰满、完整、吉祥、美好、富足的象征,在汉语中团圆、圆满是祥和的词语。因此,圆形镜一直是铜镜的重要形式。方形是圆形之外中国古镜中最常见的造型,大部分方形镜为正方形,也有极为罕见的长方形造型。随着铸造技术的发展,唐代的手工艺人受到波斯萨珊王朝的造型艺术,在铜镜制作中打破了传统的造型,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花形镜,成为铜镜中的一道绚丽风景。宋代受祟古风尚的影响,铸出了别具一格的鼎形、盾形、钟形、四方委角形、圆角方形等铜镜。异形除了常见的几种类型,中国古镜中还有带手柄镜、八边形、亚字形、云板形、鸡心形等造型。

  古人为方便使用,古镜尺寸大多小而薄,除特殊的外,一般为100至150毫米,大的在150至230毫米间,小的在100毫米以下;小于50毫米、大于300毫米为罕见镜种。重量一般在几十克至三四百克之间,极少数达700-800克。

  古镜的种类和纹饰大致上有战国镜,包括素面镜、几何纹镜、植物纹镜、动物纹镜、特殊工艺镜等;汉镜,包括蟠螭纹镜、连弧纹铭文镜、草叶纹镜、重圈铭文镜、四乳禽兽镜、规矩镜、变形四叶纹镜神兽镜、画像镜、夔凤、龙虎纹镜等;唐镜,包括四神十二生肖镜、瑞兽镜、瑞兽葡萄镜花鸟镜、瑞花镜 、神仙人物镜、特种工艺镜、瑞兽鸾鸟镜、盘龙镜、八卦镜、万字镜等;宋镜,包括素面镜、铭号镜、花卉镜、神仙人物镜、八卦镜、吉祥铭文镜等;金代铜镜则有瑞兽镜、双鱼镜、盘龙镜、历史人物镜、植物花卉镜、素面镜;元、明、清时代的铜镜,由于铸镜业趋于衰落,除形制变化较多,有柄铜镜多见,图案、纹饰绝少创新,纹饰简略粗狂。

  掌握和了解了古代铜镜造型及纹饰,对铜镜的收藏和研究就如有了入门的钥匙。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