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春拍石鲁力作4457万再创新纪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6-21 14:27   来源:

  北京歌德拍卖公司2010年春拍于6月18日举槌,当晚举行的“长安长安-陕西书画名家专场”中,备受关注的石鲁巨制《开天辟地》(山区修梯田)以4457.6万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刷新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据悉,此次“长安长安-陕西书画名家专场”63件拍品全部来源于不久前由陕西美协举办的“长安长安-陕西书画名家精品展”,其中推出的石鲁巨制《开天辟地》(山区修梯田)也是歌德2010年春拍最重量级拍品。该作品以1800万元起拍,经过近20次叫价,最终以4457.6万元成交,取得可喜成绩。

石 鲁 《开天辟地》(山区修梯田)

245×108.5cm 约24.4平尺

  展览:1.“山区生活画展”,陕西省美协展厅,1958年。2. “石鲁书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协西安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美术馆,1979年12月-1月。3.“于无画处笔生花—石鲁艺术大展”,广东美术馆,2007年9月14-11月4日。3.西安,《长安长安——陕西书画名家精品展》陕西美协主办,2010年。

  著录:《石鲁书画展目录》,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协西安分会联合主办,1979年12月。

  出版:1.《石鲁的时代与艺术》P122,河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2.《开天辟地——石鲁〈山区修梯田〉研究》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年。3.西安,《长安长安——陕西书画名家精品展作品集》陕西美协,2010年图版7-10。

  成交价:4457.6万元人民币

  石鲁作为“长安画派”的灵魂人物,其精品极为罕见。此次歌德拍卖公司与陕西省美协合作组织的这场拍卖会出现的石鲁《开天辟地》(山区修梯田)足有24.5平尺,是石鲁代表作《转战南北》(195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前最重要的一件作品,也是石鲁最大的一件山水画代表作。1957年陕西美协组织画家到商洛地区写生,石鲁作为代表画家,用画笔记录了大跃进时期陕南镇巴山区兴修梯田的宏大场面。1958年该画参加陕西美协举办的“山区生活展”产生极大反响。以后长期以来束之高阁,也幸运地躲过文革,直至1979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协西安分会于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石鲁书画展”中出现,当时的展览目录也记录了此画。人民美术出版社近期特别出版专著《开天辟地-石鲁<山区修梯田>研究》一书。

  著名学者刘曦林撰文评述其为“一幅目前所知石鲁最大的山水画” 、“既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也是石鲁艺术里程上的代表作,而属于长安画派,属于新中国美术史。”石鲁夫人闵力生、子女石丹、石强,石鲁好友、早年担任陕西日报美术组组长的叶坚、《石鲁传》的作者阎正等纷纷提笔从各方面论证这一鸿篇巨帙。

石 鲁 《竹林舞女》 81×54cm 约4平尺

成交价:229.6万元人民币

  同场推出的石鲁另一件作品《竹林舞女》,为石鲁人物画经典。体态婀娜的红衣舞女穿梭于翠竹之间,动感十足。作品估价120万至160万元,以229.6万元人民币成交。同样受藏家关注的黄胄作品《哈萨克猎手》,是画家罕见的将人物、马和鹰布局于同一画面之中的作品,最终以268.8万元成交,取得佳绩。另外,方济众《高路入云端》大面积褚石敷色明艳,经京都书画院早年出版十分难得,以143.3万元成交;赵望云《泰岳中天门》和何海霞《西岳峥嵘》分别以67.2万元和56万元成交,亦取得不错成绩。

黄胄《哈萨克猎手》1973年作 124×67.5cm 约7.7平尺

成交价:268.8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歌德春拍 石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