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维纳斯 (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6-03 16:40   来源:中国艺术品
  维纳斯是爱神、美神,同时又是执掌生育与航海的女神,这是她在罗马神话中的名字;在希腊神话里,她的名字是阿弗洛狄德。维纳斯是从海里升起来的。据说世界之初,统管大地的该亚女神与统管天堂的乌拉诺斯结合生下了一批巨人。后来夫妻反目,该亚盛怒之下命小儿子克洛诺斯用镰刀割伤其父。乌拉诺斯身上的肉落人大海,激起泡沫,维纳斯就这样诞生了。希腊语中“阿弗洛狄德” 的意思就是泡沫。
维纳斯的诞生  油画  1486年 【意】 波堤切利

  后来维纳斯嫁给了粗暴、丑陋又有残疾的火神伏尔甘,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去演义其它的爱情故事。最有名的是她爱上了俊美的少年阿当尼斯,当她听说阿当尼斯被野猪咬死,她奔走哭喊以致于双脚被刺扎得鲜血淋漓,将白玫瑰染成了红玫瑰;还有她与战神玛斯相爱,结果被她的丈夫捆在网中……  

  古希腊人创作了大量的维纳斯的雕像与画像,倾诉对女神的爱慕之情。1820年在希腊的米洛斯岛,当地  农民在挖地时发现了一尊维纳斯雕像,这尊雕像是公元前二世纪中叶的希腊雕刻原件,被称为“米洛斯岛的  维纳斯”。当时它的双臂与躯干部分分离,但大体上保存完好,在不久之后的一场争夺雕像的混战中,爱神的双臂被彻底损坏。1821年,这尊断臂的维纳斯雕像几经波折,最终被送人法国卢浮宫,成为该馆的“镇馆三宝”之一。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  雕塑  10×5cm  旧石器时代

  《米洛斯的维纳斯》高2米,她不仅为女性体形美提供了公认的标准,同时展示了女性柔美妩媚的特征:一种复杂而微妙的动作正把她的臀部引向右侧,左膝向前,强健而灵活的腹部衬托着逼真的肚脐;而她的面部衬托着逼真的肚脐;而她的面部却表现出一份庄重与平静,给人以矜持而典雅之感。其无与伦比的美集中于端庄自信的容貌与优美柔嫩的躯体,从而使这尊雕像焕发出永恒的青春活力。制作雕像的大理石经过了仔细的打磨,充分表现出女性肌肤的细腻与光滑,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她的体温与血管的跳动。在下身厚重的衣裙的对比下,雕像增添了丰富的变化与含蓄的美感,展现出古希腊晚期传统与创新相交织的艺术特色。正如德国美学家温克尔曼所言:“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米洛斯的维纳斯》最完美地展示了希腊雕塑所特有的优美与崇高的品质。她以丰腴的肌肤。曼妙的风度折服了整个世界,以致于19世纪雕塑大师罗丹面对她,也不由地发出了“神奇中的神奇”的赞叹!  

持角杯的维纳斯  浮雕  高46cm  旧石器时代

  一百年来,人们对于爱神的双臂众说纷坛,直到最近,当时曾参于争夺爱神冲突的法国人杜蒙·杜尔维尔的回忆录被公布于世,爱神的“断臂之谜”终于揭开。据称当时爱神的右臂下垂,手持衣拎,左臂高举一只苹果。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已认可了这尊独一无二的“断臂的维纳斯”,似乎爱神就本应如此。也许,真正的完美并不存在,历史造就了无以弥补的缺憾,恰恰因为这种缺憾,使人们对此愈加垂青。我们甚至不知道这尊雕像创作的具体时间和创作年代,从左脚台座下残缺的铭文我们隐约地知道作者可能是来自安条克——在公元前二世纪,这一地区的艺术家在整个希腊都留下了足迹。

  作为爱与美的象征,作为一种特殊的图式符号,在西方美术史中维纳斯的身影随处可见,或描写她从海里降生,或描绘她与情人们的缠绵爱情,或描写她浴后如出水芙蓉般的清纯——“维纳斯”成为女性美的代名词。人类对于维纳斯的爱慕甚至可以追溯到两万年前的史前时期。早期的艺术家雕刻了大量的女性人体,而对于男性人体显然不感兴趣。如发现于奥地利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它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古老的女性裸体雕像,被称为“原始的维纳斯”。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永恒的维纳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