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欣淼:永远的故宫 开放的故宫
http://www.socang.com   2010-05-14 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2月14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应邀参访北京故宫,实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大突破。今年10月10日为故宫博物院成立85周年纪念日,两岸故宫正在商洽共同重走77年前的“南迁之路”,这也是两岸故宫对不平凡历史的又一次深情回眸。5月18日,第三十四个国际博 
物馆日即将到来,就85年来的文化研究和学术发展,记者采访了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记者:故宫是一个文化整体,而现在大多数人对它的认识往往局限在某个方面。如果从当代博物院的理念来看待故宫,您认为故宫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郑欣淼:所谓故宫是个文化整体,是指故宫古建筑与清宫藏品及遗存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其中还包含着历史上与之有关的大量人和事。有人曾提出,要把故宫的一些藏品划拨到其他博物馆,理由是故宫的展示条件不太好。这说明对故宫文物藏品特点缺乏深入了解,把它们只看成一个个孤立的、毫无关联的物品,忽视了这些文物与宫廷的关系,以及文物之间的关系。从文化整体的视野上来研究,故宫古建筑与故宫文物就有了新的价值,就有了生命。从文化整体的角度来看待,故宫博物院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博物馆,是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具备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宫廷文化博物馆等特色,并且符合国际公认的“原址保护”、“原状陈列”基本原则的博物馆和文化遗产。这就是故宫最大的特色。

  记者:故宫博物院是以故宫及其丰富的珍藏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中国最大的博物馆。“宫”与“院”究竟是什么关系?

  郑欣淼: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必须实现有效保护;而作为博物院,在保护的前提和基础上,也要充分履行研究、展示等适度利用、服务社会以及弘扬中华文化的博物馆职能和历史使命。“宫”“院”合一的特殊身份,成就了故宫博物院举世闻名的特殊地位,同时也带来特殊的难题与挑战。多年来形成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近年来随着故宫保护与博物馆事业的迅速发展产生的一些新问题逐渐显现,并无一例外地聚焦在如何看待和处理“宫”与“院”的关系上。我们只有认真对待并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才能为故宫保护和博物馆建设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实现双赢。

  “宫”“院”关系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理解为故宫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或者说是故宫保护与博物馆建设的关系。我们认为,二者之间的关系,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尽管有矛盾,甚至是比较尖锐的冲突,但是作为依托故宫建立的博物院,保护故宫的完整性和历史真实性,其实也是为故宫博物院发展腾飞创建平台。反过来,把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也必将更全面地向公众诠释、宣扬紫禁城,更好地促进对故宫的保护。

  “宫”“院”结合的故宫博物院,既不能因为要确保故宫的安全而关门大吉,把观众拒之门外,如此也就谈不上文化的弘扬了;也不能完全照搬一般旅游景点的服务标准而漠视对故宫真实性完整性的保护要求。面对世界遗产保护和对公众开放的不同要求,故宫博物院必须在多方面分析、多渠道探索中妥善处理二者关系,兼顾故宫的有效保护与适度利用,寻求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在保护中实现彰显价值、发挥作用的使命,促进故宫保护与故宫博物院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

  记者:故宫的文物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它承载着深厚的文化意义和民族情感,是把海峡两岸联系起来的强有力的纽带。两岸故宫的交流一直为大众所关注,现在的交流处于什么样的层面,未来在哪些方面可能有所突破?

  郑欣淼:20世纪40年代末,故宫博物院抗日战争时期南迁文物的1/4被运到台湾,1965年在台北成立故宫博物院。从此,世界上有了两个故宫博物院。两个博物院同根同源,其一是从1925年至1949年,两家博物院有着长达24年的共同历史;其二是文物藏品都主要来自清宫旧藏,而且有很强的互补性。这就决定了两个故宫博物院具有深层次的关系。

  2009年,两个故宫打破60年的隔绝状态,开始了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文物展览,共同召开学术研讨会,并在文物影像资料互惠共享、信息化技术交流、图书资料交换、互派人员到对方从事短期研究等方面都全面展开,虽然还有一些问题和障碍,但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两岸故宫的交流有三个特点:一是交流合作的项目点到面,范围不断扩大;二是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三是通过两院合作,带动了与相关文博单位的交流。

  今年不仅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5周年、紫禁城建成59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将于6月上中旬联合举办“温故知新: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的活动,北京故宫还将于院庆期间举办“明永乐宣德特展”以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这些展览和学术活动都有台北故宫的支持和参与。

  记者:故宫是中国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去年有1100多万人参观故宫,几乎达到了承受的极限。2002年10月17日开始的故宫百年来的最大规模修缮,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请问故宫维修工程在维护文化生态平衡方面有什么重要意义?

  郑欣淼:故宫维修是国务院确定的任务,要通过整体维修保护使故宫重现盛世庄严、肃穆、辉煌的原貌。7年来,工程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故宫维修的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故宫“完整保护、整体维修”理念的实践,体现出对故宫保护的文化传承意义;二是维修的思路、原则、要求、标准、方法不但对国内,而且也对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贡献。

  记者:近年来,故宫尽管身处古老东方,却一直放眼世界,特别是故宫学概念的提出,更引起广泛的关注,请问故宫学的提出有什么意义?

  郑欣淼:故宫学是我们于2003年提出的,其主要依据是故宫为一个文化整体,80来年的故宫研究成果是其重要基础。故宫学体现出的故宫博物院对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它倡导的“故宫在中国、故宫学在世界”理念所蕴含的开放的工作思路、自觉的创新意识,不仅引领着故宫学术研究从自发走向自觉、积极规划故宫的学术前景、提高故宫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更为故宫保护和博物馆建设事业提供了理论的指导。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故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