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馆记游 (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5-12 15:15   来源:香港文汇报

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展出的西安出土唐代乐俑砖雕。

 

    西安碑林博物馆,名闻遐迩,笔者此次游览西安,便将整整二天的时光都用来沉醉其中,从而让全身心熏染在最深情最瑰丽的华夏人文古典之中。这种境界,此生难忘。

    西安,向为我国文物大都,而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之丰之珍,令人惊叹不已,据云名碑刻石多至三千余方,其中的十九件,竟然都是国宝级文物呢。西安碑林博物馆所在的孔庙,外观古意苍沉,在大门前抬头右望,更可见到建于古城墙一侧的魁星楼,二者相映成景。

    碑林博物馆前院,为原孔庙建筑物所在,过了大成殿,穿过戟门,眼前便是碑林广场,而出自林则徐手迹的“碑林”二个金色楷字亭匾,高挂于红柱绿栏双飞檐的石台孝经亭上方,凝望之际,墨彩映目。整个碑林博物馆的展览场合,共分七室、六碑廊、八碑亭,以及另辟的石刻艺术室。游客身入其中,立时心怀崇敬和自豪。其第一室,所藏即为唐代始刻的十二经、清人再补刻了一经的共为一百十一石的《唐开成石经》,其字数为六十五万零二百五十二个字,也是天下仅见的一套集国学大成的刻碑。据说唐朝的刻工们足足花了七年时间方刻完十二经呢。从此,天下学子读《周易》、《尚书》、《诗经》到《论语》、《孟子》等经典时,均以此处所拓为范本。

 

    笔者凝望眼前矗立的石刻刻碑群,心中充满了敬肃之情。

    第二、第三室,大约一定是天下书法爱好者的“朝圣之地”了,其中集唐碑的颜真卿、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张旭、柳公权、怀素等“书圣”和“草圣”大家之作于中,那种文光豪气夺古今的现场气氛,据说在华夏“四大碑林”中,唯有在此西安碑林方可更深沉地体验到呢。

    我国历代名碑的珍藏之数,当以西安碑林为冠,如藏于第四室的《苏东坡真迹刻石》、米芾的《四条屏刻石》,第五室的千古奇书《岣嵝碑》、为官必读的《官箴》等,第六室的《古柏行诗刻石》等,均以真草隶篆的墨意极旨迎人,静静赏读之,果觉美意无尽。我见第七室的观者神情格外显得庄重,原来都在观赏集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兰亭序帖刻石》(康熙朝所刻)和《书帖》(淳化阁秘帖选),啧啧赞叹之声,此起彼落。一位老者对我说,他在细赏王羲之这篇名传千古的《兰亭序帖》,其中的“之”字共在全文中出现了二十三次,竟然无一次雷同,可见一代书圣功力,冠绝古今。

    西安碑林博物馆一室右侧的石刻艺术室,是观赏“昭陵六骏”的所在。嵌放在该室墙旁大玻璃展窗内的“昭陵六骏”,是唐太宗一生创建基业南征北战时所坐的六匹坐骑浮雕,唐太宗对曾相伴自己出生入死的爱马感情甚深,乃命大画家阎立本和工艺家阎立德两兄弟依真马形象,先画后刻,石雕置放在昭陵祭台之内。“昭陵六骏”,其依次排名分别为“白蹄乌”、“特勒骠”、“飒露紫”、“青骓”、“什伐赤”和“拳毛蠹”形象逼真,气韵不凡,栩栩如生,视之似闻嘶鸣之声和马蹄声,是我国唐代艺术品中的无价之国宝。惜乎六骏中最好的两骏即“飒露紫”和“拳毛蠹”,在九十五年前被美国文物窃贼华士博盗运而去,而被该贼打碎待运走的另四骏,幸被陕西民众发现后截住,才未被此贼得逞盗去。如今,被盗去的“飒露紫”和“拳毛蠹”,现存宾歹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内。

    眼前,笔者所见的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蠹”,均为复制品,而“白蹄乌”、“特勒骠”、“青骓”、“什伐赤”四骏,视之皆有严重碎裂之状,这也是列强偷抢我国珍贵文物的罪证之一。笔者站在“昭陵六骏”前,心想,何年何月,远隔重洋的被盗去的“飒露紫”和“拳毛蠹”,能与它们的同伴嘶鸣相缠而欢聚故土呀?

    西安碑林博物馆附设的售品部现场,售有刻于清代道光年际的《官吆刻石》拓片、清代慈禧太后所书的《平安富贵图刻石》拓片、郑板桥的《吃亏是福》拓片、马德昭的《魁星点斗刻石》拓片等,内容精彩纷呈,购者甚众。

    走出碑林博物馆前,我又站在林则徐所书“碑林”二字的石台孝经亭前,请人代为摄影留念。此刻心潮汨汨,情思悠悠,如此大壮胸臆之游,实属此生至美至乐之境。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安碑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