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历史的九篇政治美文 (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5-04 16:29   来源:

    中国从古至今,以一篇文章而影响了中华民族政治文明、人格行为和文化思想的美文为数不多。我排了一下有9篇。它们是:1.贾谊《过秦论》;2.司马迁《报任安书》;3.诸葛亮《出师表》;4.魏征《谏太宗十思疏》;5.范仲淹《岳阳楼记》;6.文天祥《正气歌并序》;7.梁启超《少年中国说》;8.林觉民《与妻书》;9.毛泽东《为人民服务》。

    请注意,这里说的是“政治美文”,就是说既要有思想,还要文字美。要符合三个条件:1.文章提出了一个影响了中华民族政治文明、人格行为的思想;2.文章中的一些名句熟词广为流传,成为格言、座右铭,有的已载入辞典,丰富了民族语言;3.文章符合艺术规律,词、句、章、形、情、理都达到了美的要求。如果我们只是就文字“选美”,当然还会选出更多,如王勃的《滕王阁序》等,那是另一个范畴。

    下面按这个标准一一分析。

    1.贾谊(汉,公元前200年~公元前168年)《过秦论》探讨一个政权为什么会灭亡。为政必须施仁政,不能反人民。

    后来说到农民起义时常用的词“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即出自本篇。

    2.司马迁(汉,公元前145年~公元前87年)《报任安书》探讨生命的价值,提出一个做人的人格标准:“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他自己因言惹祸,受宫刑奇耻大辱,但在理想没有实现前决不能死,“所以隐忍苟活,函粪土之中而不辞者,恨私心有所未尽,鄙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

    成语“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即出自此。

    3.诸葛亮(三国,公元181年~234年)《出师表》提出忠心耿耿的为臣之道和勤恳不怠的敬业精神。

    名句:“鞠躬尽粹,死而后已”、“亲贤臣,远小人”、“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等广为流传。

    4.魏征(唐,公元580年~643年)《谏太宗十思疏》探讨一个政权怎样才能巩固,并且塑造了一个较理想的君臣关系样板。提出“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载舟覆舟,所宜深慎”,指出“凡昔元首,承天景命,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

    这就是1942年黄炎培与毛泽东在延安谈的政权周期律。

    后人常说的“居安思危”、水可载舟覆舟,即出于此。

 

    5.范仲淹(北宋,公元989年~1052年)《岳阳楼记》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人、为政理念。

    这句名言成了范之后所有进步政治家的信条。

    6.文天祥(南宋,公元1236年~1283年)《正气歌序》提出为人要有正气的气节观,鼓舞了历代的民族英雄,成了中国人的做人标准。

    7.梁启超(清、民国)《少年中国说》(写于1900年)反对保守,提倡革新。提出抛弃老朽的中国,创造一个少年中国,振兴中华。几乎通篇都是美言美句。

    8.林觉民(清、民国,公元1886年~1911年),《与妻书》(写于1911年)作者为辛亥革命广州起义烈士。这篇文章呼唤共和,敲响了数千年封建王朝的丧钟。再次响亮地喊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牺牲个人,报效祖国。

    9.毛泽东(共和国,公元1894年~1976年)《为人民服务》(写于1944年)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成了共产党人立党立国的宗旨。

    这些文章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经典。什么是经典?我在《说经典》一文中谈到:“一,经典是一个时代的标志,空前绝后,比如我们现在不可能再写出唐诗、宋词;二,已上升到理性,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三,能经得起重复,即实践的检验,会常读常新。人们每重复一次都能从中开发出有用的东西。这就是经典与平凡的区别。一块黄土,雨一打就碎,而一块钻石,岁月的打磨,只能使它愈见光亮。”

    好文章是替时代立言。是一个人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全部知识和阅历的结晶,是他生命的写照。其中不知要经历多少矛盾、冲突、坎坷、辛酸、成功与失败。这非主观意志可得,只可遇而不可求。因此一篇好的文章就如一个天才人物、一个历史事件,甚或如一个太平盛世的出现,不是随便就有的,它要综天时地利之和,得历史演变之机,靠作者的修炼之功,是积数十年甚或数百年才可能出现的一个思想和艺术的高峰。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千年易过,好文难有。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政治美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