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版连环画持续升温 收藏不妨以书养书
http://www.socang.com   2010-04-30 10:13   来源:互联网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如今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人书”已逐渐演变成了热度颇高的大众收藏品。日前,潘家园第八届连环画拍卖以总成交额近18万元收槌,吹出了市场回暖的信号。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小人书的收藏价值已经得到人们普遍认同,未来发展趋势将是稳中有升。”

    老版连环画持续升温

    潘家园连环画拍卖一直被连友视为市场的风向标,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连友云集。在这次拍卖会上,总共有300件连环画现身,整场拍卖竞拍激烈,最终以总成交额近18万元收槌,一改2008年的市场相对低迷。

    据了解,拍卖会上既有价格平实的一般藏品,也有平时市面难得一见的珍品,包括民国时期的连环画藏品《张骞通西域》手稿等。最终,《连环画手稿资料4套》成为整场拍卖会最贵的拍品,以2万元价格成交;《通俗前后汉演义等31本》则成为最受追捧的拍品,从500元底价起拍,以13000元成交。

    资深藏家刘彦博表示,从这次拍卖及交易会交易情况反映出,老版连环画持续升温。他表示,“‘文革’前的作品被称为老版本,存世量相当有限,且具有不可再生性,鲜明的时代特色使老版本连环画动辄上万,身价不菲。”

    笔者了解到,如今,多数老版本连环画绘制者已成为名画家,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因此名家名作也成为资深连友收藏连环画的不二法则。例如,贺友直的《山乡巨变》,长期以来不但成为连环画学徒入门的必读范本,而且成为学习中国人物、山水画的“画谱”,极具收藏价值。

  莫以页数多少论价钱

    近年来,被誉为大众收藏佳品的连环画升值很快,一些新人也纷纷加入到连藏队伍中来。

    笔者了解到,新手在初逛旧书市场的时候,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以薄厚来评判连环画的性价比。实际上,一本薄的连环画价值可能会比厚的高出很多倍。

    对此,刘彦博提醒,“切忌以页数多少来论价钱,连环画价值的高低与厚薄是毫无关系的。”同时,新手在选择的时候还要遵循品相至上原则。连环画的品相就是指它的外观完整性和新旧程度。

    据了解,同一款连环画,品相的新旧会使价格相差很多倍,而品相的缺陷将直接导致其身价一落千丈。例如一本刘继卣的《穷棒子扭转乾坤》(人民美术出版社1963年出版),九品相市价在400元,而六品相市价才不到10元。

    在连藏界,一般把连环画品相分为十级。十为全新,九为近新,八为有折痕和污渍存在,可以正常流通;七为有涂写痕迹,图书很旧但保存完整;而六为无封面或封底,破损严重。一般而言,只有达到八品及八品以上的连环画,才具有收藏价值,有望走进拍卖市场。

    多位资深藏家向笔者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连环画收藏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估算这个圈子现有60万收藏爱好者,未来连环画的发展趋势将是稳中有升。面临被日益推高的资金门槛,刘彦博称,“收藏爱好者不妨‘以书养书’,即通过出售现有藏书换来资金,再用于新的收藏。”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连环画 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