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是历史的载体 有意义的收藏题材“救援题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4-28 10:14   来源:吉林日报

  “玉树不倒,青海长青。”冯苑强在自己的集邮册里,加了这么一句话。今年4月15日是冯苑强集邮20载纪念日,他集邮分为三个大主题,其中包括“救援主题”共计两大框邮品。

  说起为何收集“救援题材”,这里面还有个有趣的回忆。冯苑强是土生土长的吉林市人,7岁的时候在松花湖边上玩耍,左右手分别拎着一只鞋子,光着脚丫在水里跑来跑去,突然一个大浪过来,他一个趔趄,左手一松,一只旅游鞋让水给卷走了。妈妈过生日送的旅游鞋,就这样失去了,他着实难过了好一阵子。后来奶奶看到他茶不思饭不想,又买了一双一模一样的旅游鞋“救援”,这才让他破涕为笑。1990年开始步入集邮大军后,“生肖题材”、“舰艇题材”之后,冯苑强收藏起“救援题材”。

  1991年,是冯苑强集邮的第二个年头。这年夏天,我国发生大面积严重洪涝灾害,在全国军民奋力抗洪的同时,各地掀起了空前的捐赠热潮。中国邮政于当年9月14日发行《赈灾》特种邮票,全套 1枚,面值80分。邮票图案采用抽象手法,描绘了两只大手紧握成一个红色的心脏图形,寓意中华民族心连心、手挽手,紧密团结奋战洪涝灾害,突出表现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风貌。邮票发行后,全国各地均出现了热购现象。此后,中国邮政将发行 4000万套《赈灾》邮票的 3200万元收入,全部捐给了灾区人民。1998年,我国发行《抗洪赈灾》附捐邮票,邮资50分,附捐50分,附捐部分首次以附票形式出现。这套邮票是当年增加发行的,印量3000万套。当时,尽管这套邮票还在销售当中,但中国邮政还是首批捐款了 2000万元,以支援灾区人民尽早尽快重建家园。这两套邮票,是冯苑强收藏“救援题材”的基础,“当年被湖水冲丢一只旅游鞋,让我难过了很久。无情的洪水夺去了灾区人民居住的家园,甚至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救援不仅在物质上,在心灵上也显得是那样举足轻重。”

  古语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有一份藏品在冯苑强心目中尤为珍贵。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震惊中华大地,但全国各族人民不离不弃,火速救援。救援活动的展开不仅给汶川受灾群众带去了希望,同时也是凝聚民族之心的举动。冯苑强的表哥是名志愿者,亲身参与了汶川映秀抗震救灾的活动,由于当时供电设施没有恢复,其他通讯设施也正在抢修,只能邮寄信件给家人报平安。“我收藏的实寄封就是我表哥邮寄来的。我的邮品有上万件,但这一件是最难得的,记得当时是在2008年6月初,表哥去了汶川县映秀镇后,手机就没了信号,家里人十分挂念。他也是个集邮迷,当时映秀镇的邮局全都毁坏了,邮政业务只能在流动的邮政车上开展。邮政工作开展十分艰苦,由于没有挂号签条,结果贴好的挂号邮资信函,只能平信寄出,这也成为面值最高的平信,所以非常珍贵。表哥在信封后边写下‘这信件别丢,十分有纪念意义,是不可多得的邮品。’等字样。”信件到达吉林市后,有多位江城集邮人士出百元现金购买信封,都被冯苑强一口回绝。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远在吉林市的冯苑强虽然远离灾区,当天就获得消息。“与强大地震波几乎同时传递的,是一浪又一浪密集的信息波。随之而来的是及时有效的救援行动展开。”互联网、手机、电台、电视、报纸,各种媒介以快速、立体、全方位、深入的方式,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布信息。随后的几天内,国家和地方地震局数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最新震情统计数据,地震伤亡人数在互联网上实时更新。冯苑强守在电视机前,了解到灾后的每一个细节。情到浓处,他找出纸笔,勾勒出几幅心目中的“救援邮票”。

  “我收集救援题材邮品,同时我也想创作救援题材邮品,因为现代化的救援活动包含很多内容,反映出很深刻的民族精神。”冯苑强的儿子9岁了,上小学三年级。冯苑强心想,快过“六一”儿童节了,能不能以对玉树地震逝去人民的哀悼为教育契机,让孩子们过一个充满教育意义的儿童节。他在规定邮票尺寸的图纸上勾勒起来,一个藏族小女孩被武警官兵从废墟里救出时,年幼的孩子眼里绽放出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武警叔叔的感激。“我设计的图案初衷是,这一真实的画卷是让人动容的,所以让这一画面永久定格。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亲如兄弟姐妹。突如其来的地震不会让我们退缩,反而让全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画面隐藏的含义包含着不经历风雨,怎么会有彩虹的寓意。温家宝总理说过:多难兴邦!邮票反映的内容就是让我们团结一致,一起祈祷、祝福,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冯苑强总共设计了两幅图画,第二幅起名为“儿童和花朵”,他勾勒出几名灾区的孩子在露天的操场上读书,废墟的墙缝里长出几朵小花,“灾区儿童在这次地震中经历了磨难,希望他们昂起头,挺起胸,志更强,意更坚,设计初衷是寄托全国各族人民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衷心地祝愿这些孩子能够早日重返课堂,接受教育,像废墟里长出的花朵一样,在阳光照射下,不屈不挠地茁壮成长。”

  邮票是历史的载体

    人类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同自然灾害进行着抗争,在长时间的较量中,发行过不少纪念藏品。

    吉林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刘隆基认为,自然灾害是无法避免的,现代人类面对自然灾害的态度和现代化科学技术,是避免将自然灾害转变成人类灾难的前提和保障。在刘隆基的集邮册里,就收藏一套“7·29”抢险救援个性化邮票。“灾害过后,官方机构通常会发行相关题材的藏品,用来纪念救援行动。而这套邮票,反映的是救援史上的一个奇迹,格外具有纪念意义。”

    来自河南省的刘隆基对自己的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2007年7月2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支建煤矿发生洪水淹井事件,69名矿工兄弟被困井下,生命极度危险。刘隆基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视机收看救援行动,几乎3天没合眼。他看到受灾地区各级组织、广大军民紧急行动、密切配合,经过76个小时艰苦卓绝的努力,69名矿工无一损伤全部生还,创造了煤矿救援史上的奇迹,包括刘隆基在内的全寝室的同学都热烈地鼓起掌来。

    恰逢刘隆基的父亲在河南省邮电系统工作,当得知为宣扬抢险英雄事迹,发扬全社会互助精神,义马市邮政局针对此事件开发出了个性化邮票时,刘隆基第一时间订购了一套。他回忆说,当时电视里的画面都是在现场拍摄的,矿工家属们焦急地在事发地点周围等待,救援工作十分紧张。有个负责指挥的领导第一天嗓子还好,第二天喊哑了,就用手比划。由于缺乏睡眠,眼睛又红又肿,脚被泡肿了,就靠在木头上指挥,后来诊断出是救援期间肠胃炎发作,但这位领导同志强忍剧痛,坚持到最后一名矿工抢救上来;牛兰英县长是个女同志,身先士卒,三天三夜没有休息,既当指挥官又做苦力;抢险的武警消防官兵更是可歌可泣,饿了啃口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没有一个人撤出休息。经过76小时的全力抢救,科学施救,加之被困矿工自立自救,8月1日12时53分,69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后经精心治疗,于8月4日全部康复出院。“7·29”抢险救援工作,创造了近年来我国同类事件中无一伤亡的成功实例,

    “从救援角度来讲,国家以人为本、顾全大局;相关领导讲究科学;群众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武警官兵具有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军民团结、拥军爱民的精神。这种精神既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的强大动力。”

    收集这套“7·29”抢险救援个性化邮票,也是刘隆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并敢于战胜困难的精神财富。“在这套邮票上,突出反映出灾害无情人有情的画面。”刘隆基向记者展示出这套“7·29”抢险救援个性化邮票,邮票共计分为两版,一版采用象征党和人民心连心的“同心结”作为专用邮票,附票采用具有象征意义的奖状、奖章、授奖场面等,专用邮票和附票相结合。刘隆基解释邮票设计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生命重于泰山”这一理念的生动写照。另一版采用象征众志成城、排除万难的“长城”作为专用邮票,附票采用在抢险救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肖像,专用邮票和附票相结合,是救援人员团结协作精神的生动写照。两版个性化邮票生动地表现了抢险先进个人在这次救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受到包括集邮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古代我国也曾发生过天灾,那时候的救援条件很差,因此往往导致损失很大,如今现代化的救援设备和统筹安排让救援成功率远远高于以前,可以把损失尽量降低。”刘隆基还收藏有一套《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纪念个性化邮票。这套邮票是海南省邮政部门以强台风“达维”为背景,制作的《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纪念个性化邮票和广西省邮政部门发行的《广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公益个性化邮票》。这些救援题材邮票无独有偶,表现了人们顽强拼搏、奋力抗灾、运送物资和邮件、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以及火线入党、欢庆胜利的真实场面。票面的图案色彩搭配给人以光明、温暖和希望,寓意人们在灾害面前不怕困难、团结一致、战胜灾难的决心和力量。“邮票看似微小,其实意义却很重大。它永久地记录了这次灾情,是对后人的警示;永久地记录了军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抗灾救援的精神,这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永久地鞭策人们要弘扬救援精神,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这些邮票记录着历史,让一份真真切切的爱在人们中间传递。”(金硕)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救援题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