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文博会“国际馆”弥漫浓浓异域风情(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4-22 14:00   来源:

带有异域风情的展览引来观众驻足

        2010年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于4月20日至4月23日举行。至此,义乌文博会已成为继义博会、森博会、旅博会后的又一国家级展会。义乌举办的文博会构筑了一个文化产品交易新平台,加上“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的特色,每次总能让人印象深刻,也能给寻觅商机的人们带来惊喜。

        这两天的文博会上,随处可见各种肤色、操着各种语言的老外。其中,在新设的“国际文化产品展销区”,异彩纷呈的民族特色文化产品在这里成了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

        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四届义乌文博会一直都设立有“国际文化交流区”,显示了独树一帜的国际化特色。本届文博会进一步把“国际文化交流展区”提升为“国际文化产品展销区”,设立展位近100个,引进国外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为国内外搭起便捷、高效的交易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最活跃的一位老外,要算35岁的乌克兰金发美女莲娜刘了。占了整整三个标准摊位的乌克兰油画展位,挂着一些风格与手法各异的油画作品,有超现实主义梦境的,有反映宗教故事内容的,也有写实的风景人物画。这些艺术品的创作者、展位的主人莲娜刘,用流利的中文对两位义乌本地人推销着自己:“我可以给你们画油画的画像,不过你得给我照片——不是一般的傻瓜机照片,是要很清晰、很专业的相机拍的,要和写真照一样的……”

        莲娜刘告诉记者,她2003年毕业于基辅美术学院,除了绘画外,还拍摄影视剧并表演音乐剧,可谓多才多艺。五年前她来到中国,在北京遇到了现在的中国老公,一位官员的儿子。在中国,她安心地当油画家,并致力于中乌两国文化交流。展位里贴着她的一段自白:“我生在乌克兰,但是在中国感觉就在家里,好像上一世在这片土地上,我行走了无数条路,这些道路通过我的心在上面雕刻成了千万的形象——庙宇、僧人、村落、人们、河流、风景……”这番话无疑能让中国人对她产生好感,更有助于她的生意。

        此外,在国际区还能看到南非的世界杯旅游指南,泰国手工制作的龙头、凤尾或太阳花形状的镀金烛台,以及富有浓厚老挝风情的装饰品等。而这里最频繁响起的声音是“蛙叫”,原来多个泰国展位里,都有一种“招财蛙”,这是一种木制的蹲地状的青蛙,嘴里含着一根木棍,只要你抽出木棍,沿着“青蛙”背部锯齿划一下,就会发出非常逼真的“蛙叫”。这一泰国的传统玩具,令现场的很多女生爱不释手。

        义乌文博会亮点扫描

        在E2馆,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组织了“民间国宝展”,大批普通老百姓平时极少有机会目睹的稀世珍品一一亮相,其中包括唐代珍珠舍利子与水晶佛塔、清初天子宝金印、汉代和田玉龙凤架香薰、西周青铜凤凰尊、新石器时代的黑皮玉雕等。书画方面,有郑板桥的《竹》、八大山人的《花草》、弘一法师的《千手观音图》等。

        昨天上午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E1馆进行了收藏品海选活动,由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参与活动的宝物进行海选,随后还将进行最后评定,最终确定一件宝物作为义乌的“民间国宝”。

        文博会主题馆内,腾出约300平方米场地引入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巡展活动。“红星奖”是中国工业设计的最高奖项,素有“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奖”的美誉。本次巡展有70件左右红星奖历年获奖作品参展,其中创意刀叉、水龙头、触摸式智能电脑等都很吸引眼球。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义乌文博会 国际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