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坏的文物能罚回来吗?
http://www.socang.com   2010-04-21 10:22   来源:齐鲁晚报
        在经济增长的刺激下,一些地方公权应有的敬畏正在慢慢丧失。对历史文物的粗暴毁坏让人感受到一种彻骨的寒。

  美丽的大理,让人神伤。继洱海成为富人的后花园后,洱海入水口“上关”的唐代建筑龙首关,也因为公路扩建,变得面目全非,仅剩的几段城墙危在旦夕。据称,此前文物部门下发两次停工通知,但施工方都未理会。大理交通局赵勇超书记则称,“文物部门不就是要钱嘛!现在已经把钱打给他们了,他们也就不说什么了 ”。(据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把钱打给他们了,他们也就不说什么了”。联想到洱海上的情人湖被填建别墅群,世界级景点变成富人后花园,消息传出后,当地作出了处罚决定。罚的是什么?也是钱。有钱可以填洱海,有钱可以不要唐代建筑。这样的粗鄙行为让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斯文扫地。

  按照大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这是没办法的事,怎么都绕不过去”。这里有必要问一下,到底是绕不过去还是根本没有绕?早在项目实施之初,就有文物部门依法介入并提出意见。工程指挥部承认,“由于工期紧,工程任务重,施工过程中碰到道路走向偏高、涉及苍山保护等问题,施工方将路线往下移了100米,造成连破两道城墙的情况。”由此可见,原来是施工方自行更改路线,不是绕不过去,而是根本没有绕。

 

  根本没有绕,对历史文物视而不见,是一种没文化的表现。作为文化名城,大理曾经给人一种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的印象,然而,这段时间暴露出来的龙首关被毁和情人湖被填,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自然之美慢慢消失以及人文之美渐渐苍白的隐忧。在经济增长的刺激下,一些地方公权应有的敬畏正在慢慢丧失。“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没文化”,对历史文物的粗暴毁坏让人感受到一种彻骨的寒。

  龙首关被毁和情人湖被填,有着惊人的相似。其一,目的一致。龙首关被毁,是因为造路,而造路是为了发展经济;情人湖被填,是为了开发,也是为了经济发展。其二,过程一致。在毁坏和开发过程中,都曾有过交锋,然而相关方面依然我行我素。其三,结果一致。都造成了景点被毁,都有着金钱的纠葛。这正说明了文化的苍白和规划的无力。按照相关规定,情人湖被填,绝不仅仅是缴纳罚款了事;而龙首关被毁,更涉及犯罪。或许正是由于约束性措施的缺位,接连酿造了悲剧。

  有点文化对于公权来说有益无害,只会让公权形象更好,让地区发展更好。相关方面的法盲加文盲行径,不仅造成了自然和人文资源的被毁,会引起一个地区形象的被毁,而被毁灭的美好形象也是千金难换的资源,最终会影响到本地区的长远发展、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大理 历史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