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岂能成为“破坏文物”的别名?
http://www.socang.com   2010-04-21 14:09   来源:每日新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记者近日在大理采访时发现,一条正在扩建的公路,使大理唐代建筑龙首关变得面目全非,仅剩的几段城墙也危在旦夕。此前文物部门下发两次停工通知,但施工方都未理会。而大理交通局赵勇超书记则称“文物部门不就是要钱嘛!现在已经把钱打给他们了,他们也就不说什么了”。

  资料显示,龙首关西靠苍山云弄峰,东临洱海,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大理的北部屏障,龙首城以其锁山控海、易守难攻的特点,成为古来兵家必争之地。传说元世祖忽必烈南征时,所到必克,但在龙首关遭到了大理国将士的顽强反抗。久攻不下,忽必烈只好将主力转移到苍山背后,越过苍山天险,最终才攻下大理。

  而现在,这座忽必烈没有攻破的城墙,被道路建设者们用几辆卡车、几台挖土机轻松“攻破”。忽必烈当年面对的除了坚固的城墙,还有守城士兵的顽抗;而建设者们面对古老的城墙时,还面对着一部《文物保护法》。人都说法比人大,但在大理某些人的眼中,显然法的约束无关紧要,甚至用钱就可以轻松打发。这事在大理,并不稀奇,前几天洱海爆出填湖造墅的特大新闻,据说处理时也是罚款了事。

  在建设者看来,除了建设,其余的都是障碍,而障碍,是必须要拆除的。遥想当年,在火热的建设年代,兴奋的人们曾喊出“江河绕道,高山低头”的宣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建设者。我们都知道,没有激情就没有建设,但是建设只有激情而没有理性,是一定会出问题的。就拿修路来说,激情就好比炸药,而理性就是爆破师,只有把炸药用在合适的地方,它才能给建设帮忙,如果乱炸一通,那就纯属破坏。

  在建设,尤其是修路这样的基础建设中,最常遇到的就是文物这个“障碍”。过去有个故事,讲一个村子修公路,但村头一棵千年古树挡了道。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是把古树砍掉,既省钱,又省事。但一个老人说,古树是村子的生命,没有树就没有村子,没有村子还修路干什么?就这样,理性战胜了激情,古树保留,公路绕行。很多人到国外旅游,都感慨于西方很多城堡的古香古色。实际上,在几百年前,西方也是大搞建设,并拆得上瘾。比如在德国一个小镇,据说就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古镇的年轻人羡慕外面的世界,就建议把老房子拆掉,建起高楼。但这个镇子崇尚民主,凡事都要投票表决,结果,总有一些老人投反对票。结果,人一代代老去,票一次次投来,都是保守派占了上风。于是,现在这个小镇还保持着几百年前的样子,并因此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观光者。

  通过这个故事不难发现,激进和保守并非绝对对立的双方,而建设和破坏,很多时候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您看北京,拆毁了城墙,扒光了四合院,建成了国际化大都市,但就市容市貌来说,却几乎成了“国际脸 ”,没有多少原汁原味的建筑了;再看西安,由于保留了明城墙,曾经一度交通有碍,司机抱怨,但多年以后,那座全国唯一的明城墙已经成了西安的名片,也成了西安人的骄傲。

  当然,城市建设是个涉及面极大,也极其复杂的问题,具体做法也是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建设者的眼光应注重长远,而不是只看眼前,否则,很难说你是在建设,还是在破坏。具体到大理修路拆墙的事情上来,作为建设者,大理交通局不能为了一条公路,就破坏了千年古墙,其党委书记的“打钱”说不仅无视历史与民意,更无视国家法律,理应受到严惩。

  但遗憾的是,大理交通局的建设行为起到的破坏效果已然无法挽回了。而想到修路竟是为了发展龙首关旅游,这多像那个治罗锅不顾死活的故事,可笑至极,也可悲得要命。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大理 城市建设 古墙 破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