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汝城:发现明末清初兵防遗址厚坊岩洞堡(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4-19 11:07   来源:

厚坊岩洞堡城墙正面

厚坊岩洞堡“得其所哉”石刻清晰可见

        日前,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在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一处重要兵防遗址-厚坊岩洞堡遗址。该遗址位于郴州市汝城县城郊乡云善村与暖水镇罗泉村交界的白芒山,西北距县城约14.6公里。

        据郴州市汝城县文物部门考证,岩洞堡遗址为岩厦式洞穴兵防工事遗址,建筑材料以石头为主,始建于明末清初,是汝城厚坊何氏族人为防匪避乱利用天然喀斯特岩洞筹资修建。洞堡遗址依山势东西走向,西高东低,全长约800米,洞堡由外洞、内洞、观音岩和前后防御雉堞城墙工事、营房等组成。

        厚坊岩洞堡遗址是研究汝城民间兵防工事的发展与分布情况、修筑历史、内部构造、经费来源、与士绅关系以及寨堡的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为进一步了解动荡中的乡村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厚坊岩洞堡陪伴汝城人经历了风雨春秋,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据当地老一辈介绍,厚坊岩洞堡遗址是汝城古代乡村社会中厚坊何氏族人为躲避战乱而修筑的一种防御工事。在明末清初、清代中晚期和民国军阀割据时期,由于汝城长期处于动荡之中,兵防工事的修筑相当盛行,大部分是利用村庄附近的天然喀斯特溶洞修筑而成。明末清初的红巾军之乱,特别是清中后期随着太平天国起义的爆发,地方团练的兴起,与之相配的兵防工事更是蓬勃发展,厚坊岩也是在此背景下修筑而成。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郴州汝城 明末清初兵防遗址 厚坊岩洞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