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化开始走进大学校园 (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4-19 16:37   来源:新浪财经

收藏文化开始走进大学校园

收藏展吸引了不少五邑大学的学生前来参观。

  “通过参观这些专题藏品展,我们学到了很多收藏知识,开阔了眼界。”五邑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学生罗农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收藏的关注,收藏文化也走进了大学校园,一些大学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收藏方面的知识。

  大学生欢迎藏品展

  江门市收藏研究会成立于1994年,从去年开始,该研究会在五邑大学科技处、艺术系、图书馆的支持下,多次在五邑大学举办专题藏品展览,每次展览均吸引大批学生前来参观。

  看着一件件收藏者费尽心思收藏来的藏品,大学生们心怀好奇,观察得十分仔细,有的还拿出相机拍照。对于不懂的地方,他们就向提供藏品的江门市收藏研究会会员请教,会员们也会耐心地予以讲解,并且显得很有成就感。

  “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比较高,我们展览的这些藏品一般经济价值不高,但很难收藏得这么齐全,而且文化价值比较高,和大学生谈这些藏品,互相之间有共同语言。”江门市收藏研究会会员李健雄说

  对于专题藏品展,大学生们也很欢迎,因为这些藏品展唤起了他们对过去年代的记忆,让他们对人生、对社会增强了认识。五邑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罗农真说,通过展览这种直观形象的方式,他看到了很多以前没看过的东西,既学到了一些收藏知识,也了解了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意义。

  定期举办专题藏品展

  据悉,江门市收藏研究会今年还打算在五邑大学举办烟标专题藏品展、世界遗产专题藏品展、体育运动专题藏品展、希望工程专题藏品展等,基本上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专题藏品展。

  江门市收藏研究会为何热衷于在大学里办专题藏品展?该研究会会长李岩科说,江门市收藏研究会一向倡导团结广大收藏爱好者,开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祖国传统文化遗产,而到大学校园举办专题藏品展就很好践行了这方面的理念,可以传播收藏知识,活跃校园文化、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李岩科认为,举办专题藏品展对市收藏研究会的会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会员们为了举办展览,取得好的效果,要对自己多年来的藏品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和梳理,有的还要进行研究、分门别类。通过专题藏品展这个平台,他们可以尽情地去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收藏水平。

  交流收藏知识

  本报“收藏鉴赏”版顾问图祥(笔名)在江门职业技术学院讲授国学、篆刻、书法史。他很喜欢收藏名家字画,对江门五邑名家字画很有研究。有时候,一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到他家,看到他的藏品,爱不释手,如果学生问起相关问题,图祥也会耐心地予以讲解。

  五邑大学老师张超是江门市收藏研究会的顾问,他自己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早在西安读书的时候,他就开始收藏瓷器。他认为,对于学艺术的大学生来说,观赏一些古代的瓷器,可以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准。

  “今后,我们还可能在大学校园举办收藏方面的讲座,或者请来收藏爱好者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李岩科说。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文化 走进 大学校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