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高低与际遇 看水浒人物连贯性(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4-14 15:42   来源:香港文汇报

鲁智深

 

        鲁智深不能守戒,大闹五台山,智真长老管束不来,索性把他送去东京大相国寺;交由师弟智清禅师管教,做打杂和尚(职事僧),从而引出另一个被高俅迫害的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鲁智深离开五台山前往东京途中,发生两宗事。 

        且说鲁智深步行往东京,经过桃花村,刘家庄庄主刘太公正为附近桃花山二头目;强娶刘小姐而烦恼。鲁智深得知此事,毛遂自荐,说道自己学佛有成,可对强徒讲佛理,说服对方不逼婚。刘太公见鲁智深如此一说,恩同再做,一再丰肴盛酒招待。鲁智深也不客气,饮饱食醉后,自己独自在新房;熄了烛光,赤条条等待“新郎哥”光临。 

         桃花山二头目“小霸王”周通来到桃花村刘家庄,急不及待便直往新房,房里黑洞洞,伸手不见五指,周通摸黑上床,摸着鲁智深的大肚腩时,被鲁智深一手揪着,一拳连耳根带颈打去,接着拳打脚踢,打得周通喊“救命”。外边的喽罗闻声,拖枪拽棒来救,鲁智深见对方人多,便放下周通,回身取了床边的禅杖便打,众喽罗又岂是鲁智深敌手,连忙哄散逃命。

        且说周通趁着鲁智深对付众喽罗时,立刻骑马逃返桃花山,纠同大头目带领一班喽罗,杀向刘家庄找鲁智深算帐。大头目来到庄前,跨马持枪大骂,要与鲁智深决一胜负。鲁智深也不示弱,大骂:“腌咆打脊泼才!叫你认得洒家!”用今天市井的说话来讲,乃是:我打到你只“仆街”认得我为止。

        鲁智深抡起禅杖,正想要打,大头目却说听来声音很熟耳,忙问对方是谁?鲁智深道:“洒家不是别人。老种经略相公帐前提辖鲁达的便是。如今出了家做和尚,唤作鲁智深。”对方听他这么一说,连忙落马撇枪,翻身便拜,连声称鲁智深做“哥哥”。

        却原来这大头目是“九纹龙”史进的开山师父“打虎将”李忠。为何李忠会做了山大王,只因当日听闻鲁智深打死镇关西后,便往找史进,但史进却不知所终,而且更听闻追捕,便也慌忙逃走,逃至桃花山脚,与扎寨的周通打起,把周通打败,让位给他做大头目,李忠在此落草。

        李忠武功已经不济,在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眼中,这些雕虫小技“赢不得真好汉”,而周通连李忠也打不赢,武功之差,可想而知。这一伙强徒之所以能在桃花村一带横行霸道,一方面恃着人多势众,另方面像刘太公这样的善良老百姓,面对讲打讲杀的强盗,毫无抗争之力,只好任由鱼肉。

        从鲁智深及李忠的一再出现,可以看到施耐庵在人物描写上的一贯,人物的武功不会一下子变得不济;也不会一下子脱胎换骨,前后判若两人。

        由此可见,《水浒传》中,每一个人物由始至终也有连贯性。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水浒人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