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建俊:中国需要钟情小幅油画艺术的大画家(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3-26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詹建俊-蒙族少女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展”将于4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记者就此采访了该画展的评委之一詹建俊。

        詹建俊说,中国油画学会在2001年举办了首次“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大展”,办展的主旨是突出“研究与超越”,距今整整十年。那是鉴于当时中国油画艺术在创造方面的开拓性较弱,鼓励我们油画家更多地去深入研究丰富多彩的时代生活,发扬勇于开拓的精神,利用小幅画的方便有利于进行艺术实践和探索,便于研究生活和探索实践是小幅作品的一个特长。从学术的角度出发每一位油画家在个人的艺术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都离不开在小幅油画上的实践和努力。小幅作品对推动油画艺术的发展确实具有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小幅油画作品有它独具的艺术魅力,和它特有的审美价值。从艺术欣赏的角度,画家在小幅画中所表现出的巧妙与灵动、精致与完美,更让观赏者感受到另一番的绘画境界和艺术享受。所以,小幅油画不仅是画家在艺术研究实践过程中的一种作品或即兴之作,更是一些艺术家以小幅作品独有的审美价值为目标的一种艺术钟爱与追求,也是独步于画坛的一种类别。

        詹建俊告诉记者,专以小幅油画的艺术成就而著称于世的大画家在欧洲艺术史中不乏其人,他们的作品受到各个时代的各国人们的由衷赞美,如荷兰的维米尔,俄罗斯的别洛夫和费多托夫。在我国的油画家中也有以小幅作品见长的艺术家,如:颜文梁先生、靳尚谊、冷军,他们都是喜欢画小画,他们的小画都不是即兴之作。但就我国油画界当前的总体状况看,热衷于画小画的艺术家很少,大多数有成就的油画家都对画大画兴趣浓厚,艺术作品追求超大之风越来越盛。固然,大画有其客观的需求和优势。但是,小画也有小画的需要和妙处,把大画画好不容易,同样,把小画画好也不简单,也需要有专业的学术精神,和专业的艺术追求。当下中国对艺术作品的需求是多样的,中国需要有画大画的大画家,也需要有画小画的大画家。现在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大展”一方面延续上一届的宗旨,强调进一步的“研究与超越”,一方面希望加深对小幅油画的关注和兴趣,从而促进中国油画更加全面的发展,让中国油画在小幅油画艺术领域产生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让中国有更多更好的钟情于小幅油画艺术的大画家。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詹建俊 油画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