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中国美术馆正向以公众为中心转变
http://www.socang.com   2010-03-17 10:13   来源:

        采访人:尧小锋(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执行主编。以下简称为尧) 

  时间:3月4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委员、代表驻地 

  采访对象: 

  范迪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以下简称为范) 

  曾成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以下简称为曾)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正从以艺术家为中心向以公众为中心转变 

  尧:大家都一直关心的国家美术馆二期现在进展如何? 

  范:国家用文化改善民生,中国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窗口,政府加大了投入,有几个方面的体现吧。第一个是中国美术馆2期工程得到了国务院批复,今年正式开始启动。 

  尧:那二期工程主要是用于什么呢? 

  范:二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收藏面积,固定成列,各种展览,特别是公共服务的功能。国家已经决定在奥运村盖一个九万平米的美术馆,连同现有的美术馆将是世界上体量最大,规模最大的美术馆。对于中国美术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主要是能够服务老百姓,提高民族的审美水平,培养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中国美术馆会有上百万的观众,2008年就达到105万。说明老百姓有欣赏艺术,提高审美鉴赏力的巨大需求。很多人愿意到美术馆吸取知识,这是一个与艺术交流,还有观众之间相互交流的好机会。在这个意义上我体会到美术馆不仅仅是一个展示艺术品的空间,他提供了一个让人们对美好事物有向往,并且心灵得到熏陶的场所。所以美术馆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在艺术殿堂里能够学会尊重创造和人们相互尊重。在美的和谐里受感染,感受人际之间的和谐,所以对于心灵的塑造,美术馆,博物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比照西方,西方一个很大的公共文化设施就是博物馆,特别是艺术类的博物馆。我们不可设想到巴黎不去卢浮宫,到美国不去大都会,到伦敦不去大英博物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艺术馆就成了我们了解世界了解西方的重要场所。所以我们自己在这个新的形势下加强文化设施建设。 

  尧:大概投资多少?

  范:投资会足够的。 

  尧:这个消息好像没有看到过? 

  范:有说过,只是没有我今天说的这样具体,包括国际上都非常关注中国美术馆的二期工程。 

  尧:范先生您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以来,各个方面的反响都不错。您认为与过去相比美术馆有什么新气象,新变化? 

  范:我想是这样吧,我们更加注重到美术馆要为公众服务。这几年所作的努力是把美术馆以艺术家为中心改变为以公众为中心,给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内容,用多种活跃的形势让公众走进美术馆能有获得新的审美体验。过去看画只有美术馆,现在到处都是艺术品,画廊,798哪儿都有艺术品。那么美术馆的艺术品跟其他地方有什么不一样?所以我们在艺术内容和艺术形式上有所创新。一是美术馆有配套的公共服务,常年举办免费的专家讲座和各种大学,中学,小学,甚至儿童的美术教育的活动。每年都有十多万儿童直接受益,到展厅来画画,进行美术知识比赛,开展美术的交流等大量的活动。再一个就是加强国际交流,继续引进优秀的国际艺术品,同时更重要的就是侧重把中国艺术介绍到国际上去。去年我们在海外港澳台地区办了17个展览,从数量上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从规模上来说也是相当大的,这就把过去沉睡了很多年的藏品让它重新的活跃起来组成各种展览,也把当代艺术送出去。
  尧:最近网上的一个问题,我不知道这样问是否冒昧?就是关于冒名。 

  范:这个我就不再这里讲,我想很快法院受理了,法院会做出公正的判决,这个毫无疑问。这就是一个媒体的小错误,完全可以通过沟通来化解。你想在个非常偏僻的小网站里把另外一位先生的文章整段的摘录下来,可是下面所注文章作者范迪安,其实只要指证了是非常容易澄清的,我也很愿意帮对方澄清。但是这个先生不分由说啊,就这样一个现象,严格来说这是一个现象。

  尧:已经受理吗? 

  范:是的,到时候代理律师会去。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有一位画家在一个小画廊里看到了他的作品被属上了另外一个画家的名字,他不分由说就说这个画家是剽窃,我想就是这么简单。 

  尧:所以这是艺术界除了作品以外的赝品。 

  范:维权我们当然是要尊重的,每个人都要尊重,尤其我们知识界更要尊重,但是一定要找准对象。 

  尧:中国美术馆今年的馆藏经费有多少? 

  范:我想这几年国家还不断的投入了艺术品的收藏。为公众,社会积累公共文化财富,政府还建立专项资金支持鼓励收藏。所以说美术馆在过去的五年里,以平均每年1500件左右的速度扩大了收藏,这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好时机。当然,现在的艺术市场仍然方兴未艾,艺术名家的价格不断的飙升,我们看到明间的,社会的好的气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国家收藏,公共收藏带来了挑战。毕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资金投入这样一个巨大的收藏。 

  尧:美术馆每年有多少经费? 

  范:经费当然有,就是说我们作为专项还是有很充分的保障。此外,中国的美术界还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很多艺术家都向公立美术馆捐赠他们的作品,特别是代表作。这一点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艺术家对社会的奉献。艺术家对社会的奉献主要体现有两个,第一个创作优秀的艺术作品,第二个把优秀的艺术作品捐赠给公立美术馆,使之长期发挥作用。这是中国美术界的好传统。我也知道,有一些情况我们跟西方不同,西方主要是靠收藏家像博物馆捐赠作品,那我也特别希望今后艺术收藏家也能像博物馆,美术馆捐赠藏品。 

  尧:收藏家捐赠藏品目前国内还没有? 

  范:没有,收藏在来路上是富有责任的。我们鼓励现在社会收藏,特别是扩大现在民间收藏,这是整个社会财富的增长的体现。另外一方面也要鼓励收藏家把作品拿出来在更大程度上为社会贡献,共赏。 

  曾:还有也鼓励国家拿出更大的力量收藏。 

  范:对,三管齐下。 

  尧:刚刚范馆长提到鼓励足够的资金? 

  是比较充足的资金,一定的资金。 

  曾:能够更大力度的收藏好作品,比以往现在就是三管齐下,国家加大投入,艺术界奉献,收藏家再一种共享。 

  尧:刚刚说了艺术家,最近艺术区拆迁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两位有什么看法? 

  范:我不太了解这个情况。 

  曾:这是很大的问题,都闹到天安门去了。说是有些零零散散的土地,为了基地,土地的储存。还有就是中国的艺术家在北京居住是非常敏感的。 

  范:哦,我不太了解这个。 

  曾:说是在艺术家居住的地方形成卫生问题,居住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我们也不太清楚。但是采取怎样的方式我们也不知道(这是我们聊啊你不能给我报道) 

  尧:国家可能有国家的想法,对土地的保存,现在好像跟土地没关系。这些土地原来没有规划好,现在突然要在里面要建一些东西,然后把艺术区域整个做一个拆迁。 

  范:这个问题我就不太清楚了。 

  尧:拆迁以后不给艺术家一个着落就是驱赶是不是这样一个情况? 

  曾:问题是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后面是什么我们也不太清楚。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范迪安 中国美术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