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票有2.5万字 世上首套会“说话”的邮票受热捧(图)
http://www.socang.com   2009-12-23 10:09   来源:中国艺术品

资料图片

        年末岁初,长沙的邮币卡市场上,一套以“唐诗三百首”为题材的邮票被藏家频频问及。昨日记者就接到市民高先生的来电咨询:“《唐诗》邮票应该是9月中旬就发行了,我想买来让我两岁的崽听一听,不过跑了好几家邮局柜台上都没见到,不知道哪里还有裸票。”

        原来,高先生正在寻找的所谓“唐诗”,是自9月13日发行的多媒体邮票《唐诗三百首》。其独特之处在于其不仅是一版票,还是“一本可以听的书”。昨日,记者找到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邮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卢伯雄,请他展示并点评了该套邮票的特点。

        一版票上有2.5万字

        记者了解到,《唐诗三百首》特种邮票1套6枚,包括李白《下江陵》(面值1.2元)、杜甫《望岳》(面值1.20元)、白居易《琵琶行》(面值1.2元)、李商隐《无题》(面值1.20元)、张九龄《望月怀远》(面值1.5元)和王之涣《登鹳雀楼》(面值3.0元),总面值9.3元。

        除此之外,整版邮票上,还密布着2.5万字。卢伯雄告诉记者,“这些就是313首唐诗,通过雕刻缩微文字全文印制在135毫米×220毫米的邮票上,信息容量之大前所未有,在10倍的放大镜下清晰可见”。奇特的是,其中一枚夜光油墨处理的邮票只要经灯光照射过,黑暗中就能见到闪闪发光的月亮。而檀香油墨处理的邮票古香古色,还散发出浓香。这是一套防伪功能最强、又极难仿制的邮票。

        邮票可以“听”得到

        据了解,这套邮票目前可在长沙的邮市寻到踪迹,高先生可前往邮市寻觅,不过较面值已经溢价近1倍。卢伯雄认为,这套邮票如此受推崇,还在于其融合了印刷技术和数码技术,是世界上首套多媒体邮票,不仅可视、可触、可闻,还可“听”。

        一般来说,目前已发行的以古代文学诗词为题材的邮票,也基本上只能看、触摸。而这套多媒体邮票则实现了“一版票,一本书”的创意。卢伯雄说,之所以能听,在于其利用当今世界最新的数码点读技术,与北京爱国者妙笔公司合作,开发出了专供邮票使用的数码点读笔。只要用点读笔轻点邮票的相关区域,就可以聆听313首唐诗的朗读声,成功实现了邮票“可听。

        内蕴深刻具增值前景

        事实上,发行期定在国庆节前夕的这套唐诗邮票虽然很快被国庆题材的邮票“湮没”,却在民间收藏界引起了不少人注意。长沙多个邮局网点柜台上甚至没摆上几天就销声匿迹了。

        卢伯雄指出,该版张邮票全套6枚面值9.3元,目前市场价18元左右,适时购进应该有较大的增值空间。除了其首套多媒体邮票的题材外,其含有听、视、闻的多元素功能已经引起了教师、儿童、艺术家、收藏家等多方人士的关注。并且,在工艺上,邮票背景特地用丝网版铺印了金光幻彩的珠光油墨,在不同角度具有不同的透明或金光幻彩。烘托了唐诗既古朴厚重、博大精深,又优美华丽、绚烂辉煌的总体格调,工艺精湛,值得收藏。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