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抽象表现主义绘画:观澜国际艺术双年展(图)
http://www.socang.com   2009-09-22 09:25   来源:


马克·罗斯科作品《白色中心》

        从今年的第二届“观澜国际艺术双年展”上可以看出,本次参展画家和作品大多来自国外,展出的253件作品是从7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4位艺术家共2338件作品中评选出来的。作品风格各异,代表了当今艺术发展的不同文化与特征,但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改革开放30余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文化艺术及审美的要求在不断增长。广大市民群众对美术作品的欣赏还停留在写实和具象的层面。在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这样的国际大展中,一些优秀的具有抽象性和表现性较强的作品,许多观众还不能够读懂和欣赏。作为美术工作者,本人想借此向人们介绍一下对当代艺术产生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的艺术流派之一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


  “抽象表现主义绘画” 的诞生


  自后印象派以来,西方现代主义以反传统的面貌和挑战性的思想推动着一个又一个新的艺术流派的产生,同时也不断地震撼和改变着人们的视觉经验和审美方式。英国艺术批评家和理论家霍伯特·里德认为:“整个艺术史就是一部关于视觉方式的历史。我们所见的东西并不决定于固定不变的光学规律,而是决定与发现或构造一个可信的世界的愿望。”


  随着二战的结束,绘画艺术进入了后现代主义时期。后现代艺术试图打破早期艺术流派的纯粹性和完整性,绘画主题趋向于多元,敢于运用传统绘画技巧和现代绘画技巧以外的方式去表现主题。由于二战的影响,许多欧洲艺术家都迁移到了美国,为这个年轻的艺术之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纽约成为了继巴黎和慕尼黑之后的另一个现代艺术中心,同时也直接造就了第一个国际公认的美国艺术流派——抽象表现主义。


  抽象表现主义绘画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源于超现实主义运动以后。1944年,美国批评家詹尼士首次以“抽象表现主义”称呼在二战中和战后崛起的一群美国年轻的抽象画家。西方现代艺术进入了它的后期阶段,以后相继出现的波谱艺术、超级写实主义、极简艺术、观念艺术、偶发艺术……一步步将艺术的发展推到了极端。


  “抽象表现主义绘画” 的流派


  抽象表现主义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融合了康定斯基和蒙德里安的抽象主义以及表现主义精神气质,从中衍生了行动画派和色域画派。一种是以波洛克、德·库宁和克莱茵为代表的强调力量和动态,也很重视情感的表达和形式构成的行动画派。另外一种以马克·罗斯科、纽曼为代表,是更为纯粹的抽象,最终归于单纯宁静。后者则形成了新的视觉,称之为色域画派。在“行动画派”代表人物中,波洛克的作品不注重画的主题,而强调绘画本身,他把画布放在地上手拿笔、刷子、刮刀在画布上走动,泼洒,画上出现的形式是依环境赋予作者瞬间的机缘所获得的存在状态。行动画派就是以这种直觉方式来超越绘画本身的。除了波洛克、德·库宁、克莱茵等几位外,还有波罗特·马瑟威尔也是一位极其重要的画家,其最为著名的作品是《西班牙共和国挽歌》系列作品。画面主要是把黑色的大笔触画在白的背景之上,形成几何化的团块和结构,马瑟威尔的笔触也是随意的,他的作品是抽象表现主义艺术语言的进一步发展。


  如果说行动画派是“动”到了极限,而“大色域”绘画则是“静”到了极点。在这些画家和他们的艺术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东方哲学对西方文明的重要影响。马克·罗斯科便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人物。他的早期作品往往带有超现实主义的痕迹,后来变得越来越单纯。进入50年代,他已完全抛开了具体形象,在涂了色的背景上画上几个巨大的长方形或几个色域,画的边缘形成变化的虚的形,都以色块进行平面化表现。


  版画展展品受抽象表现主义影响


  在抽象表现主义艺术上,强调的是某种特别或伟大的视觉景象,从而引起观者内心的震撼或激动。那种崇高、宏伟、庄严、卓越的气势,以及虚无空灵的色域等无不充满强烈的精神特质,往往诱人进入一种冥想的境地。当我们站在一幅巨大的抽象表现主义作品之前时,如斯蒂尔、纽曼、德·库宁的伟大作品,我们感到仿佛是进入到了一个无限空间或灵界,一切都是那样不定和虚幻,同时我们又可以感到从那深沉色域的画面上,传来一种神秘无邪的力量。


  美国抽象表现派在战后的崛起,并在世界形成主流,对于奠定美国现代艺术地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对世界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形成产生了重要意义。在本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上,来自加拿大画家Guy的作品《秘密》,俄罗斯画家Vladimir的作品《永远最高权威》、澳大利亚画家Christina的作品《再“RE”》等等许多重要作品都反映了作者不同程度地受到抽象表现主义的影响并获得更广泛的拓展与丰富。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抽象表现主义 绘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