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本土文物 市民自办博物馆展示“大连人足迹”
http://www.socang.com   2009-07-14 16:43   来源:

    对大连文化情有独钟、从小就喜欢收藏的市民刘志惠,倾其一生积蓄创办的大连惠丰博物馆日前正式开馆,不仅圆了她几十年来让大连人了解大连发展历史的梦,也展示了大连文化遗产,传承了本土文化。

    当记者走进这座位于中山区虎滩路碧海园的1200平方米的博物馆时,发现以“大连足迹”为主题的文物展几乎浓缩了大连自1.7万年前至现代的历史。在这座“五脏俱全”的民办博物馆里,不仅展有寒武纪三叶虫化石,新石器时代的石器、石刀,战国时期的刀币、布币和东汉时期的花纹砖等,还展有为新中国成立而献身的关向应、金伯阳等英烈的图片和资料,以及从大连走出的人民军队高级将领,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连两院院士和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等各领域代表人物的图片等,展品总数上万件。丰富的展品让每个参观者都能了解到大连城市的发展历程,大连人民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解放和建设、繁荣家乡的历史,激励市民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奋斗。

    年近退休的刘志惠,是大连现代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参与大连现代博物馆、大连贝壳博物馆和金石滩老大连民俗馆等筹建工作,牵头成立了大连人类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协会,并著有《大连古代文化》一书等。刘志惠收入的大部分都用于收藏有关大连的文物、历史资料等。每件展品都有说不尽的酸甜苦辣故事。她收集的1955年由周恩来总理书写的“中苏友谊塔奠基石”拓片,十分珍贵。而上个世纪50年代由旅大烈士纪念馆建立的金伯阳档案,是她花了4个月的工资从地摊上“淘”来的。为了收藏,她目前还住在只有三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女儿和女婿从新西兰来看望她,只能睡地板。为了创办这个博物馆,仅租房子她就花了几十万元。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本土文物 自办博物馆 大连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