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来古玩字画难辨真伪 律师称鉴定存在法律盲区
http://www.socang.com   2009-01-13 16:43   来源:
        尚先生最近买了一幅书法作品,却无处鉴定真伪。近日,记者联系到的几位书画家看后认为,他买到的可能是赝品,但卖方却认定为真品。尚先生犯了愁,到底哪个权威部门可以为私人藏品做鉴定?

  消费者:难找权威鉴定机构


  近日,尚先生拿着一幅书法作品让记者看,署名是我省一位知名书法家雷老师。他说这是父亲在一位书法老师处以6000元购得的,当时对方保证是真的,还在背面盖上了指印。可几位朋友看了都说这幅字可能有问题。听了这话,尚先生很不放心,就打电话联系了卖方,可对方坚持说没问题。“刚开始卖方答应帮我联系作者,可现在反悔了。我就想找个权威机构鉴定一下,看看到底是真是假,可问了很多业内人士,大家都说没有权威机构,有的只是民间组织。”尚先生显得很为难。


  记者在书院门找到了几位书画界老师。看过后,他们都对这幅作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怀疑是赝品, “但这只代表个人意见,错对不负责,也不可能出具鉴定书。”几位老师说,“平时也有很多人找我们看,但这很可能会得罪同行甚至熟人,所以多数会拒绝。” 他们表示,对古玩字画等私人藏品的鉴定,西安没有法定机构。


  这个结果让尚先生更为难:“难道字画的真假就无人能断了吗?哪儿有权威鉴定机构呢?”


  专家:民间组织鉴定不具法律效力


  我省书画家、收藏家史云龙说,现在能够鉴定私人藏品的都是民间组织。对于字画,最权威的说法应该是作者本人,但这个有难度,如果作者在本地还有可能找到,在外地就难了。有的正规画廊会帮收藏者联系,并得到作者本人的鉴定。而对古代藏品,就只能找一些见识多、有经验的人鉴定。


  《收藏界》杂志社总经理高玉书讲,现在古玩书画行业非常混乱,像这样的事情也很多。他介绍,西安从事古玩字画鉴定的机构都是民间的,也可出具鉴定书,但却不一定具有法律效力。从法律上来讲,作者本人是当事人,没有鉴定权,而拍卖行、画廊等对藏品的瑕疵、真伪是不负责的,除非买前有约定。“省文物局文物鉴定组比较权威,但却对公不对私。”高玉书说。


  律师:古玩字画鉴定存在盲区


  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富俊告诉记者,古玩字画不像黄金珠宝本身就有价值,目前对个人收藏的古玩字画鉴定确实没有法定机构,法律上也没有规定哪类人具备鉴定的资质,而民间机构的鉴定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意见,不具备当然成为定案依据的效力。目前的法规对于古玩字画的鉴定这一块确实是个盲区,建议相关部门成立此类机构,并对从业人员制定标准,这对该行业的规范有积极作用。


  张律师表示,虽然对此类藏品的鉴定有盲区,但也不是无法维权。收藏者如遇此情况,首先需要确定自己买到的藏品为假,尽管是民间机构的意见,但至少可作参考。其次,要证明自己是在认为其为真品、主观善意的情况下购买的,这一点可以根据价格判定,如果是以真品的价格购买了赝品,说明买方受到价格的误导,那卖方可能涉嫌欺诈。但如果是以大大低于真品的价格购买的,那就很难证明自己是主观善意了。证明了以上两点,收藏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请求法院撤销买卖合同。这个过程中,买方的举证责任更重一些。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