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价值贵当自知
http://www.socang.com   2009-01-13 13:21   来源:
      今固有文化,且益不彰,国画前途,愈形黯淡。政府既乏国画学校之设置,而醉心欧化者流,对于国画,且方以鄙夷之心理视之。研习者固失所师承,鉴赏者亦茫无标准。于是凡于文化艺术稍有声望之人,辄能以肤浅之品评,转移视听。揄扬讪谤,言人人殊,诡辩诙奇,不可究诘。中国人评判中国画者如此,外国人评判中国画者亦如此。中国画之地位,乃愈演愈晦,此非画学史中最离奇之一页耶?夫中国画学,与中国文学,本互相表里者。中国文学,每因时代而为演化,中国画学,亦未尝不如是。其初亦侧重科学精神,后乃渐渐趋于哲学精神。亦正如东西各国自摄影学发明后,绘画之渐趋于印象派及未来派也。其最足令国画失去真面目者,一为以沟通中西画学自命之作家,一为墨守成法专事描写之作家,前者大都从学习西画入手,惟以好奇立异之故,遂不恤以西画重用笔设色之法强移于中画。虽彼辈动以折中派、改革派等名目自矜,而就其非驴非马之结果观之,只可称之为混杂派。盖中西绘画,各有短长,不能强合,亦不必强合,被优孟衣冠而行于市,亦徒见其不伦不类耳。赵松雪谓乳臭之子,“朝学执笔,暮已自夸”,僧智永学书积年,秃笔入瓮,埋地成冢,从知书画之事,贵下真实功夫,如欲侥幸成名,便是根本错误。今人动称画师,涉笔便云创作,亦适彰其浅薄而已。至于墨守成法,专事描写之作家,其作品纵极工细逼真,要不过如文衡山所云,只能与髹采圬墁之工争其巧拙。盖绘画为作者个性之表现,若拘牵迹象,取貌遗神,则既缺乏个性,自无艺术价值之可言矣。

  目前之中国,因政治上经济上之原因,一切物质文明,皆仰给予外国,而感觉自身之落伍,于是并世界文明国家所重视之中国画而怀疑之。学校图画课程,固以西画为主体,即社会上应设备国画者,亦常以西画替代之。驯至举国人士,群以国画为陈腐,忍坐视其沉沦消灭。此不得不认为教育制度之不良,而有以阶之厉也。所望贤明政府,及负有教育文化之责任者,对于具数千年悠久历史,为世界文明国家重视之国画,扶持之,倡导之,而勿任其湮没不彰,实中国文化之幸也。


  (选摘自《吴湖帆谈艺录》)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