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钟情古井少用自来水 与一个古代茶号渊源颇深
http://www.socang.com   2008-12-26 10:11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古井边洗衣洗菜的居民每天很多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夏天的井水透彻清凉,冬天的井水却带着暖意,可能是由于井水这种天然的特质,一直以来都深受老百姓欢迎。

  昨天,记者在“新中国第一居委会”上羊市街,见识到一口许多居民偏爱的古井。据说,这口有上百年历史的古井,还与古代的“源丰祥茶号”以及清代一位大官有很深的渊源。

  年轻人:

  拎井水洗衣特有感觉

  洗衣的、杀鱼的、拎水的……昨天上午,在金钗袋巷20多号前的古井边,围满了忙碌的居民,干活的同时还聊聊家常。小小的井口,光滑的石头井沿,“白芽巷口义井”几个模糊的字样,更突显着古井的历史。

  古井边,同样是用石头砌成的洗衣板前,穿着时尚的李女士,一脸幸福地刷着衣服。“没结婚时,最怕洗衣服,每天靠洗衣机。结了婚,见大妈们到这个井边来洗衣服,我也跟着来了几回。”李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真的特别有感觉。特别是在石头的洗衣板上刷老公的衣服,我就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位古代的贤妻良母。”说着,她手上的刷子舞得更有感觉。

  老年人:

  多用井水能节约自来水

  李女士用这口古井的水,享受到的是幸福的感觉;而年纪大的人用井水,除了喜欢井水的特质外,居然还考虑到了经济因素。

  高大妈与老伴已在金狮苑住了35年,虽然家里有自来水,而且到古井的路也不近,但他们就喜欢到这口井边来洗涤。

  “自来水冬冷夏热,但井水却冬暖夏凉,用起来人比较舒服。不知道从哪位老祖宗开始,这口井就存在,井水不仅越用越多,而且还越用越清,用井水洗衣洗菜,为我们省了不少水费。”高大妈细数起用井水的好处来。

  所以,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很喜欢把自家需要洗的物品,拿到井边清洗。即使打水很累,也不在乎。

  老居民:

  古代茶号用这井水泡茶

  这口古井边,是一排古代民居,再往北便是源丰祥茶号旧址。“在我上一辈人的时候,茶号里都用这井水做茶叶、泡茶。”今年80多岁的余大爷回忆说,从南宋到近代,金钗袋巷一带到候潮门,就是茶行集中的地区。用清澈甘甜的井水烹茶,整条巷子都茶香四溢,引来八方宾客。

  “我们这些房子,原来都是清朝一位名叫朱智的兵部侍郎造的。那时人们做饭跟喝的水,都从这口井里打。”说起这些,余大爷双眼放着光芒,那是一种对过去的想象。

  记者从社区了解到,金钗袋巷这一带的老房子,很快就要拆迁。但在规划中,古井不会被填埋,将会继续保留。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居民 自来水 古代茶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