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水墨·冬——当代优秀艺术家中国画提名展深圳开幕(图)
http://www.socang.com   2008-12-18 14:48   来源:

朱振庚作品

    12月17日上午,“四季水墨·冬——当代优秀艺术家中国画提名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开幕式后举行同名学术研讨会,深圳本地学者、艺术家、媒体代表与参展艺术家就水墨面临的问题及参展艺术家的创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据悉,展览将于2009年1月4日结束。

  这个水墨展是由《美术》杂志、《清华美术》杂志联合提名,分别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四地举行,形成一个系列。深圳为第4站,主题是“冬”。参展的张桂铭、朱振庚、杜大恺、董小明、张培成、田黎明、刘进安、周京新、刘庆和、徐华翔等10位画家,是当今中国画坛较有影响的优秀艺术家。他们的不同文化阅历和艺术探索,使作品从不同角度演绎和凸显了新世纪中国画的艺术华彩。

  展品有个共同特征,就是作者注重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娴熟地运用中国画特有的笔墨语言,但他们不是传统延续型画家。美术评论家尚辉说,他们的笔墨都有些特立独行的意味:一方面有扎实的传统功底,对传统笔墨有着很高的悟性;另一方面又不拘泥于传统笔皴墨法,而是倾向于现代视觉方式,对传统笔墨符号进行解构、重组、再造,从而凸显笔墨意蕴之中的图式个性。但与新时期那些制作性的中国画、探索实验性的水墨画相比,含有更多中国文化的格调和质感。这种新的中国水墨画理念,势必会构建出新的审美观念。   同时,“四季水墨”注入了时代文化的主流话语,尤其是人物画,更真实地呈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如田黎明、刘庆和、周京新、张培成等的人物画,从充满青春活力的时尚青年的刻画,到都市人物心理状态的捕捉;从城市农民工亦工亦农的形象呈现,到当代弱势群体生存状况的描绘,都很注重从当代现实生活中汲取最为鲜活的形象资源,不断刷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形成的人物画形象。

  在山水画领域,都市风景已成新亮点。展览中,既有完全以现代城市建筑为表现对象的城市风景,也有用都市审美方式和现代语言重新整合的自然山水。前者体现了中国山水画的拓展性,后者则赋予山水自然形态以都市风景视觉特征。在花鸟画上,传统的折枝取景还原为自然生态环境,从而打通了花鸟与山水的界限。同时,张桂铭先生的花鸟画,在采用现代视觉艺术整合花鸟自然形态的基础上,把水墨与色彩特性发挥到极致,使之更符合现代审美观。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优秀艺术家 中国画 提名展 深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