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珠宝设计让青春活力更耀眼
http://www.socang.com   2008-11-18 10:32   来源:
  作者:李鹏 

  卡通艺术经过200多年的漫长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艺术形式。现在的卡通饰品,无论是顶尖品牌设计出的童趣时尚奢侈品,还是随着卡通电影应运而生的趣味日用品,或者卡通味十足的食品以及化妆品,都尽情地炫耀着青春和活力,散发出不可抵挡的童趣力量。

  追根溯源话卡通

  卡通艺术源于绘画,是一门独立的多科性与高技术紧密结合的造型艺术,它不断地影响造型艺术的发展。卡通造型通常只是从具象到具象的简单抽象造型,这些造型元素被广泛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最后成为具有内在特质能被人们认知的具象。卡通首饰的设计方法有很多,写实、夸张、概括、拟人、扭曲等艺术方法都可在卡通首饰的设计上大展身手。

  写实是艺术表现的主要手段之一,写实风格的作品具有直观、通俗、简明的特点,大家很容易认识到再现的真实情景和形象,不需要经过太多的思考去辨认画面和揣度,相对而言,立体主义、抽象派作品的欣赏就需要更多的艺术修养和更高的思维能力。艺术的写实不仅仅是像镜子一样对生活中的客观事物进行简单的再现和重复,它需要进行艺术加工,被摹写者有意识的选择和归纳。

  这里的写实是一种再创造的“真实”,这也是写实与照片的区别。应用于卡通造型设计的“写实”大多是“部分写实”。全部写实塑造的形象会显得过于刻板,缺少灵活的艺术语言和新颖的情趣。“部分写实”可以弥补这些不足,它一方面保留对象的真实性,另一方面运用“变形”的艺术手法来增加其趣味性。

  夸张是对作品特征强调和扩展的艺术手法。通过夸张,可以使作品特征更加突出和鲜明。夸张的效果可以通过色彩的变化、线条的伸缩和面积的缩放来实现。夸张并不意味着不受限制的变化,适度的夸张才能恰当的表达事物。夸张同时意味着卡通造型有别于记忆中熟悉的对象形态,它要求创新的思维,需要创作者运用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分析联想,将现实和幻想有机结合。

  概括是保留对象的主要形态,去掉某些细节的艺术表现手法。在卡通首饰设计中较常用到,概括的前提是了解并把握对象的真实形态特征。将原物体高度概括为形块的组合,去掉繁文缛节,使作品更洗炼、鲜明,给人以直观、精简的美感。一些卡通首饰简化到了十分单纯的程度,还能凸现出真稚单纯的可爱效果。概括不仅运用于形状和线条,也包括色彩、层次。但概括需要多次的比较和调整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拟人的手法可以使形象具有鲜明的个性,在创作过程中,用动物或景物反映情感,动物和景物可拟化出人物的善恶、美丑、贵贱,表达人的感情,并通过一定艺术手法,赋予首饰生命。这是卡通首饰独有的艺术语言。

  扭曲是将对象造型的表情、形态变化到现实世界不可能实现的程度,是一种挑战现实世界规律的艺术语言,在卡通首饰设计中应用也较多。

  卡通之路愈走愈宽

  现代社会卡通艺术发展迅速,卡通艺术不再是儿童的专利,在大街小巷的灯箱标牌、川流如水的车身广告、大小影院剧场的屏幕上,卡通艺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你看走在大街上的时髦女郎,腰间、项上是不是总会有一两件卡通饰品?

  卡通首饰所代表的童趣、自然正是现代人追求的,单纯的色彩、奇丽的造型和富有个性的意境使很多人趋之若鹜,爱不释手。各种电影、漫画形象的风靡,使很多经典的形象成为人们心目中追求的对象,这些卡通形象的饰品,销量当然不错。

  现代卡通首饰设计色彩斑斓、造型奇特,深受消费者喜爱。卡通首饰应该在为电影、漫画作品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加独特的卡通首饰形象,使卡通首饰的发展之路更宽广。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珠宝设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