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墙内墙外花开两朵
http://www.socang.com   2008-11-13 09:43   来源:宁德网

        

    图为有机茶基地

    

    图为宁德市市长陈家东(右1)到北京茶枕工纺旗舰店调研

    

    图为宁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颐(左1)深入茶叶加工厂调研

    

    图为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左2)到福鼎茶企业指导工作,福鼎市市长倪政云(右1)陪同调研

    

    图为在首届海峡茶博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左1)、省长黄小晶(右2)到福鼎白茶馆参观,

宁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颐(左2),宁德市副市长谢兴旺(右1)陪同

    “福鼎白茶共识” 2008年6月,通过对福鼎白茶认真细致的考察和研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部主任姚国坤教授等七位国内著名茶叶专家一致达成“福鼎白茶共识”:

    一是源于福鼎,文化丰厚。“太姥娘娘用白茶医治麻疹的美丽传说流传了千年;唐代陆羽《茶经》记载:‘永嘉县东(南)三百里有白茶山’;清朝周亮工《闽小记》记载:‘太姥山有绿雪芽茶’;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栽培历史悠久;张天福、陈椽教授等对福鼎白茶所作的研究和著述都确定,福鼎是白茶之王———白毫银针的发祥地。”

    二是品质优异,康体养颜。福鼎生态环境宜茶,栽培加工技术先进,质量控制严格,形成个性鲜明的优异品质特征:白毫披露、如银似雪,汤色杏黄明亮,滋味清鲜甘醇,香气素雅芬芳。

    白茶活性成分丰富。民间有用白茶来清热退烧、治疗麻疹的习惯,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白茶具有增强免疫力、抗氧化、延缓衰老、抑菌消炎的显著功效,是人类康体养颜之珍品。

    三是创新发展,前景广阔。创新白茶新工艺,研发白茶新产品,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日益追求。

    茶有六大类 白茶最珍贵

    白茶,属微发酵茶,系六大茶类之一,因其成品芽头肥壮,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福鼎白茶成品外观自然素雅、白中隐绿;其汤色杏黄晶亮,入口毫香显露,鲜爽甘醇,是茶类中的特殊珍品。

    【品种分类】因采用鲜叶原料和制作工艺不同,白茶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新工艺白茶。

    【环境优越】福鼎位于闽浙交界的东海之滨,境内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太姥山和“中国最美十大岛屿”之一的嵛山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空气质量长期居福建省前列。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十分适宜茶叶的生产种植。

    【品种优良】福鼎白茶是选用生长于太姥山区,有“华茶1号”、“华茶2号”之称的首批国家级茶树良种———“福鼎大白”、“福鼎大毫”茶树鲜叶加工制作而成,原材料品质十分优异。

    【地域唯一】唐代陆羽《茶经》中记载:“永嘉东南三百里有白茶山。” 茶界泰斗张天福、著名茶学专家陈椽等对福鼎白茶所作的研究和著述都确定,白茶创始于福鼎。

    2004年,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严格评审,福鼎白茶注册为原产地标记地理标志,并成功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福鼎白茶”证明商标。

    【工艺天然】福鼎白茶选用白毫特多的芽叶,以不经揉炒的特异精细方法加工而成,既不破坏酶的活性,又不促进氧化作用,最大程度保留茶叶中的营养成分,是最原始、最自然、最健康的茶类珍品。

    【功效独特】清代名人周亮工的《闽小记》中载:“白毫银针,产太姥山鸿雪洞,其性寒凉,功同犀角,是治麻疹之圣药。”中医药理证明,白茶性清凉,消热降火,消暑解毒,具有治病之功效。

    美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的研究资料表明,白茶是一种新的抗癌物质,能不断抑制、缩小肝癌肿块,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美国佩斯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白茶提取物对导致葡萄球菌感染、链球菌感染、肺炎等细菌生长具有预防作用;2007年英国权威杂志《最佳营养学》推荐,多喝白茶有益健康。

    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表明,相比其他茶类,白茶的自由基含量最低,黄酮含量最高,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人体免疫力细胞的干扰素分泌量增加5倍等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骆少君研究员一再呼吁重视发展白茶。她说:“不仅美国,瑞典斯德哥尔摩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白茶杀菌和消除自由基作用很强。30年前我就极力推介白茶,今天更要大声呼吁。”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福鼎白茶 茶叶 茶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