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让人钟情的和田玉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3 13:40   来源:生意社
 

     什么是玉?石之美者。要说人们为什么钟情和田玉,就必须知道人们为什么喜欢石头。一位喜欢石头的朋友试图用人类进化的理论来说这个问题,其逻辑概括起来就是石头曾经作为人类祖先的生存工具,而起到了促进人类进化和发展的作用。那么,现代人的基因中必须存在着对石头依赖的基因密码,人类喜欢石头是天性本能的表现,就像刚出生的婴儿,马上会吃奶一样,只要在适当的条件和机会下,当人接触到石头,人的天性本能就会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

  中国人喜欢石头,是有其悠久的历史渊源的,像米芾喜石这类故事数不胜数。而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喜爱石头的最突出表现形式就是玉文化,玉石在中华文化中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首先,奴隶和封建社会的统治者,赋予了玉石无尚崇高的地位,使美玉成为了统治者的专用品,皇权的象征物,地位的证明书,国家安定的祥瑞吉兆。其次,由于玉石很好保存不易腐败,玉石又成为中国历史的载体和平台,不间断地记录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这是其他载体很难具备和实现的。还有,古人把美好含义加在上面,我们的先贤孔子将人类最美的品德赋予玉石之上,玉有五德:“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坠,礼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

  时至今日,中国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俗话讲:“盛世藏玉,乱世藏金。”今天百姓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好的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为什么在玉石上花钱?为什么在中国人喜欢的玉种之中,国人最喜欢的是和田玉? 

  首先,从玉的定义上讲,和田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玉;其二,和田玉是中国人自己的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玉,是华夏象征之玉;其三,玉的开发利用和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息息相关;其四,玉的温润细腻和亲人性,与中国人勤劳内敛、礼仪之邦的民族性情相统一;其五,在和田玉上面具备了孔子所说的五德,也就是玉相对于其他石头所不具备的五种特质,真正代表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和审美习惯,也让玉石成为世界上最美好、最高尚的代表者。

  人们对和田玉的喜欢程度与日俱增,从市场需求广度和深度来讲,有港台的,有出国留洋的,有教授,有老板,还有广大的群众,几乎无所不包,这里面的道理一时讲不清楚,但从人们的表现上,感觉到人们对今天的和田玉的热爱。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妇找我帮她选一块玉,我一看他戴着一只翠镯,就问她是不是买一块翠。她讲:“我在东南亚某国已经三十多年,这次回到祖国,就是想买一块和田玉胸佩,佩戴在胸前,就好像祖国时时在自己身边。”听完她的话,我很受感染,为她挑选了一块和田籽玉胸佩,过了不到一个月,她又回来找我买了几件和田玉玉器,带回去送给在国外的朋友亲戚。

  有一件事让我很有感触,一个朋友的夫人对我讲,她老公经常很晚回家,每次都酒气冲天,为此两人出现了家庭危机。我劝他闲暇之时玩一玩和田玉,在不知不觉与玉的接触中,这位朋友喜欢上了和田玉。一次,朋友夫人碰到我,对我千谢万谢,又送烟又送酒,她讲,自从她老公喜欢上了和田玉,身体好了,出去少了,回家陪她多了,结婚几年没有孩子,最近也怀上了宝宝。我开玩笑说:“不要谢我,这是和田玉在显灵,和田玉不但能修身养性,还能齐家助业。

  喜欢和田玉的人多了,做和田玉买卖的也多了,记得六七年前,北京经营和田玉的也不过一两家,喜欢和田玉的在北京也就那么点人。如今,有珠宝古玩买卖的地方,就有人卖和田玉,店家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北京到处都是。虽然市场还有一些枝节问题,但主流是好的,看到这么好的趋势,人们怎能不对我们国家的欣欣向荣充满信心呢!怎样不对和田玉未来的前景充满期望呢!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