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与百年鉴藏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1:25   来源:

汪涤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油画特别是那些归为当代艺术的中国油画正成为艺术界、收藏界令人瞩目的对象。在目前国内重要的商业性画廊中,中国油画已经成为主打产品。在拍卖机构中,中国油画更是异常火爆,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一些油画作品的成交额屡创新高,陈丹青、张晓刚、岳敏君、曾梵志、靳尚谊、石冲、毛焰、蔡国强、程丛林、罗中立、刘小东等人均已跻身千万级人民币的艺术家行列。油画拍卖的火爆使得各路人马纷纷投入到油画作品的经营、收藏中,市场变得良莠不齐、充满变数。面对高得离谱的价格有人站出来指出油画交易中的内幕、猫腻,还有人预言着某一天油画市场特别是当代油画的崩盘。然而最新上涨的成交数字又让更多的人懊悔不迭,匆忙带着更多资金进入,试图分得最后的利润。中国油画市场无疑已经成为最有诱惑力也麻烦最多的市场,对于这种乱象我们似乎不应只归因个别的人物、事件或者交易,而是因从更为广泛的、深层的层面进行思考。在这里我将从中国油画百年的鉴藏文化入手进行一些探讨。

一、薄弱的中国油画鉴藏传统

    中国人一谈起某种技艺或者产品时,总喜欢考证出自己是最早的发明者,是别人的师傅,以此标榜自己在这方面是有深厚传统的。很多情况下这类解释还说得过去,然而我们却不得不承认油画是一个标准的西方舶来品,我们不是师傅而是学生。也就是面对油画我们再也不能炫耀自己多有传统,多有底蕴。更糟糕的是我们油画上的师傅似乎还从来没有败落过,它一直牢牢占据着强势地位。因此,在我们展开中国油画鉴藏文化的论述之前,有必要虚心地回溯一下西方的油画鉴藏传统。
    油画在欧洲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早在 16 世纪的时候,它已经建立起自己的规范和观察方式,在 17 世纪的时候也就是巴洛克艺术时代,油画的语言达到高度成熟。直到 19 世纪末现代艺术兴起以及等视觉形式出现之前,油画始终是占据着主导地位的视觉文化表达方式。可以说,西方油画的发展黄金期(公元 1500 年到 1900 年)和西方社会经济崛起和发展几乎是同步的。之所以如此,英国艺术史家伯格在其名著《观看之道》中的某些看法或许是很好的解释,他认为油画让那些富有的资产者感觉到对世界实在的把握,对自己财产、身份及地位的确认。在这样的背景下,油画一直是西方富  有收藏者的宠儿,从贵族、教会和资产阶级无不对之抱有极大的热情。
    如同西方市场经济发展历经几百年的过程一样,西方有关油画的鉴赏和收藏的历史也相当深厚。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就出现了大规模的以贵族、教会为代表的收藏行为,各种宫殿、教堂都有众多油画陈列。 18世纪,以法国的贵族沙龙为核心开始了对油画的系统鉴赏、品评。从19世纪开始,各种公私艺术博物馆纷纷建立,油画收藏又成为这些博物馆收藏中无可置疑的核心部分。在欧美国家,油画的收藏和鉴赏始终相生相伴。无论是公营还是私人博物馆始终采取开放展览的方式。有了雄厚的收藏和陈列,油画的鉴赏得以广泛而深入开展。19世纪起,西方主要大学纷纷开始艺术史课程,油画的鉴赏教育成为人文教育的组成部分。在大学精英教育的引领下,对于油画的欣赏能力成为评价一个绅士的重要指标。同时因为有了很强的鉴赏基础,欧美社会形成了一种对油画文化的尊重,许多捐赠、基金会都会围绕着油画进行展开。
    尽管20世纪以后,架上绘画特别是具象的油画已经不是西方现代视觉文化发展的主流,但是油画的地位仍然非常高。这是因为任何现代视觉艺术还有视觉创意产业都非常强调艺术语言的基本规律,油画被看作为所有视觉文化的基础。基于这样的背景,今天的油画鉴藏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炫耀性的文化活动,更是一种对公众的启迪性的文化活动。今日的西方油画鉴藏家们已经不满足于在本土展览、宣传,而是走出国门、走出欧美,到全世界宣扬其文化的价值。比如,最近瑞士瑞银集团、墨西哥西蒙基金会等就到上海美术馆来展出其藏品,而其中油画占到了最主要部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文化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