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收藏与私人收藏:作为一种次序的建构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0:49   来源:

王南溟

一、当代收藏不是传家宝

    随着当代艺术市场的高涨,收藏当代作品也随之成为讨论的对象。就何为收藏、如何收藏都是需要我们从学理上加以论证的。而市场与收藏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公共收藏与私人收藏又属于两个不同概念。非营利与营利领域的区分尽管在中国仍然没有形成,但讨论收藏即我讲的作为一种次序的建构的收藏,那只能从非营利与营利的制度建构开始。
    1、市场与投资
    要论述收藏先要将市场和投资区分开来。如果艺术作品是用来画廊经营,即使它从艺术家手上买来,那也不能称为收藏,即这种艺术家的作品在某个人手上,它只能成为投资,像画廊的经营那样都是用来投资的,这个领域我们称之为营利领域。即使他的经营亏损,从法定上来说,也是属于营利领域。这就是说,如果某人买来作品是用于转手,尽管他不开画廊,但同样属于投资行为,而如果要用收藏家的标准来衡量,那也不能称为收藏家,而只能称经济人。如果将这种经济行为的买画认为是收藏行为的话,那是没有把收藏的属性明确化,而现在谈论的收藏都容易混淆收藏和投资的概念。
    2、公共收藏
    要谈收藏首先是指公共收藏。在当代艺术领域,如果艺术家要写收藏简历,某某私人收藏是不能写入收藏简历中的,但当这种规范在专业界达成共识的时候,至少艺术家如果还是写“某某作品被海内外人士所收藏”是极不规范的,并会在正式文件上被删除。艺术家的作品被收藏,首先指的是被公共收藏,比如某某美术馆、基金会等。之所以要将公共收藏作为收藏的首要条件,是因为美术馆和基金会都属于非营利领域,这种收藏是与市场无关的。它首先是要人们克服一种对艺术品价值的错误认识,即卖得好就是成就高,或者可以制约不太好的或没有学术价值的作品卖出高价。因为标准的美术馆和基金会是不能有任何的营利行为的,否则就是违法。这种美术馆和基金会的非营利做法是为了保障学术的独立性和艺术不受市场的干扰。一个艺术家的成就评定在于美术馆,而美术馆的公共收藏是艺术成就的证明。
    3、私人收藏
    不是说除了公共收藏外,就没有私人收藏,或者私人收藏就不算是收藏,而是这种私人收藏从其结果而言也是非营利的。当代艺术的评价系统在美术馆而不是在画廊,画廊是经营艺术品的机构,如果评价系统让给经营机构自己去完成,那每个画廊对其所经营的艺术品肯定都会“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所以画廊所代理和经营的艺术家作品最后要看是否被评论家介入,然后是展览与美术馆。美术馆不但是展览艺术的地方,同时也是收藏的地方,这种收藏是永久性的,不能经营和变卖的,所以又称为“典藏”。而这些典藏作品是用来陈列、研究并推广到社会上去的,所以艺术家都以作品被美术馆收藏为荣。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有这样的荣誉,不少艺术家想将自己的作品捐给美术馆,美术馆也不会随意去接受。它要经过学术评定才能进入美术馆的典藏。而私人收藏家的收藏目的,就看他收藏的作品以后能否成为美术馆典藏的组成部分,这是收藏家的门槛,不是随便买进作品就能成为收藏家的。在发达的美术馆和私人收藏的社会中,私人收藏家以学术收藏为方向,这种学术方向不仅仅指收藏已经成名或者说进入美术馆的艺术家的作品,它也可能收藏尚未出名的艺术家作品,但这些尚未出名的艺术家以后也可能成为重要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从不出名到出名,才使得私人收藏家成为有眼光的收藏家,并在收藏家人群中成为知名收藏家。但是有一点与画廊一样的,收藏家没有艺术价值的评价权,市场也没有艺术价值的评价权,评价权让给了学术争论,美术馆就是一个有评论家不停的进行学术争论的公共场所。私人收藏家的收藏成就也要看他的这些收藏最后在学术上能有多大的价值,而私人收藏家能成为公共人物——这也是私人收藏能成为收藏家的重要一环——就看他的收藏有没有公共行为发生,这种公共行为因人而异,但无外乎(1)、将收藏的重要作品捐给美术馆,(2)、将自己的藏品建一个美术馆,并包括将这个美术馆捐赠给社会,在政府公共财政的美术馆之外,组成民间的美术馆。所以,当代收藏已不是传家宝的传统,而是这种收藏始终和公共社会联系在一起,定位这个收藏从私人收藏转向公共收藏。
    一个当代艺术的收藏次序是在艺术市场、资本和公共领域的宏观调控中形成的,这在中国都有待于从无到有的建构。我们在艺术管理的任何一个领域都缺乏这种次序——艺术市场缺乏管理秩序,一级市场的画廊不稳定,二级市场的拍卖行没有制约,美术馆在出租场地,评论家没有独立的社会保障,比如给予终身教授、专栏评论家的身份,国家艺术政策没有各利益集团的参政议政,这些都是中国艺术制度与法律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理论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