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的词性和词义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0:44   来源:

毛时安 

    写作本文的时候,正值北京奥运如火如荼举办之际。这些日子国人天天象在过节。喜庆、热烈、亢奋,沉浸其间。每天的比赛令人眼花缭乱。开幕当天便有一篇报道,题为“梦想,从鸟巢起飞”。我在心里暗暗地思忖,运动员的胜利和失败,他们的奖牌和奖金,其实和我们并无直接的联系,我们为什么如此投入?因为竞技运动,本质上是肉体冲击、挑战极限的梦想,正是这种梦想给了我们无比的快乐。收藏的内涵是什么,也是快乐。
    收藏在中国有着漫长的历史。宫廷、官府、民间,数千年来乐此不疲。于是,有了唐太宗将王羲之真迹悉数埋入地下的历史故事,有了洛阳铲的产生,有了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无数美丽的珍宝,以及象满天星斗一样多的收藏抢救她们生命的传奇。
    在日常生活中,收藏爱好者们经常会问起:“你收藏了些什么?”“你有什么收藏?”现代语言学认为,语词的词性不仅取决于语词的本身,更取决于语词在句子中的位置。句子一结构:收藏+代名词(什么),收藏是动词。句子二结构:动词(有)+收藏,收藏是名词。
    所以,“收藏”,作为语词,它的词性,既是名词,也是动词。
    作为名词,收藏使我们去寻求什么是收藏,收藏的本质和内容,或者说哪些东西是收藏,可以收藏,牵涉到作为收藏的物品。作为动词,收藏牵涉到我们怎样去收藏,如何去收藏,牵涉到作为收藏的行为。
    世界上有非常职业非常专业的收藏家,如天津的张伯驹、海上的吴湖帆、苏州的潘家。但更有大量的收藏爱好者,如天天流连在京城潘家园地摊边的芸芸众生,数以千百万计的业余收藏爱好者。他们放弃了休息日的一切娱乐,象精算师那样一丝不苟地动用自己的眼光和心力,寻找自己心仪的“宝物”。当然,最后,只有极少极少罕见的宝物,剩下大量的一般物品,甚至如风一吹就散的砂子般的废物。笔者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能谈的也只是一个极为业余的收藏爱好者关于收藏的看法,或者学术一点,称之为“收藏”观。
    先谈作为名词的“收藏”,也就是说,收藏的内涵是什么。我自己确定了三条:
    一是有点价值的真正艺术家的艺术品。因为今天是个廉价的时代,大师、巨匠的帽子满天飞。挤掉水份,去掉泡沫,世上真正的艺术家其实已经如空谷足音那样地弥足珍贵了,遑论大师、巨匠。真正的艺术家,是时间、功力、才华、想象聚焦于一点的人类精华。收藏的艺术家作品当然是要“有点价值”的作品。这是一方面,今天优秀艺术家的“作品”,仿作、膺品满天飞,令人防不胜防。所谓有点价值的收藏品,必须是真品,此为前提。另一方面,艺术家的作品并不是签上他的名号,出自他的笔下,就天然有了价值。事实上敷衍了事的应酬之作、人情之作,并不在少数。当然,艺术家本身才具大小不一,有的终生如高山流水,一生创作车载斗量,却很少不入流的残次品。有的终其一生就那么几件让人看得上眼的。艺术创作是需要灵感和才情的,是需要进入柏拉图所描绘的那种“迷狂状态”的。于是就有了中国古代记载的太白醉酒、怀素醉酒、公孙大娘舞剑的故事。但艺术家也是常人,他不可能一提笔、一创作就自动进入“迷狂”状态。人一直处于“迷狂”状态,身理心理事实上是很难承受的。所以,大多数一生创作的艺术家,很少的时刻才会进入如有神助,灵感勃发,才思奔涌的创作状态。我看到过许多人物画的苏东坡水调歌头词意,但很少看到能画出月光如水之中苏东坡的那种旷达,那种洒脱,并且能通过结构,笔墨把东坡在那特定时空之中动作、肢体的节奏,美妙无言地表达出来的,当然还有那种微妙的诗意的气氛。程十发先生画怀素,竟然画空无一人的芭蕉林,那实在是真正的大匠运斤,“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没有怀素,胜似怀素。让千古怀素,活在空无之中,活在每个观者的想象之中了。从这个角度看,收藏其实不但是收藏艺术家有价值的艺术品,同时是收藏你自己的眼光、修养和艺术品位。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理论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