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收藏家?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4:03   来源:

王宏理

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据说就艺术品一项,全国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就高达七千多万人。但是,谁也不会以为中国有七千万个收藏家。那么,什么人可称收藏家,什么人只是收藏爱好者,似乎并无一个明确的界限。其实就连收藏家的“家”字,学术上也难以定位,原因是“家”的含义在程度上有很大的不同。且看“家”这一词的有关义项:

一,可指相对而言的各方中的一方,例如上家、下家,买家、卖家。

二,又可指从事经营某种行业的人家或具有某种身份的个人,例如农家、船家、藏家。

三,又可指在某门技艺上有较深造诣者,例如诗家、作家、画家。

四,又可指在某学科专业有精深的研究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理论者,例如数学家、史学家。

五,又可指学术流派,即百家争鸣、九流十家的“家”。

其实,我们平常所说的“收藏家”,除了第五项之外,可涉及前四项,但又不能确指。而经仔细分析,和前四项也都不太吻合。像写过《古玩指南》的近代古玩收藏家赵汝珍,算是在古董收藏上有研究的了。但对照第四项看,似乎也未达到那境界。那么,可试着在第三个义项中找位置。上面所示例的作家、画家,都属于艺术创作上有造诣者。不过既然定位为“某门技艺”,则所谓的“行家里手”都可属此类。然而,今天大多数的所谓收藏家,也许并谈不上是“有较深造诣者”。至于业余爱好者,自然连第二个义项也无法套上,也就只能成为买家的“家”了。

那么,是否可从藏量和有无高档藏品角度来界定收藏家呢?问题是藏品有真假,所谓高档藏品或许是不值钱的赝品,那也就是说,真正的收藏家,并不能以收藏所花费的金额来衡量。则本文以为当从以下几点来考虑:

一、作为一个收藏家,必须具备鉴别能力

我们平常所说的鉴别、鉴定,其实包括了三方面内容:1、断时代;2、辨真伪;3、定优劣。我们以此专业的能力来要求收藏家是否恰当呢?比如大公司企业集团的收藏,其总裁也许只是兴趣,并不一定懂鉴定。但无论懂与不懂,可以聘请专家作顾问,亦即借用顾问的眼光来代替或部分的代替自己。

1、断时代

虽说鉴定包括三方面内容,其实一般人所谓的鉴定,主要是作断代鉴定。比如根据作品中的题跋款识,或根据文献记载知道某朝某代开始有某画种画法出现,于是可断此作品为伪作。如是陶瓷品,根据其器形图案等,可知什么窑系什么时代。这些工作可统称之为断代。但问题是,太多的藏家将断代误以为是全部的鉴定工作。于是,可看到有的藏家所购置的各类图录、作品集之多,简直不亚于一个小型图书馆。他们拿图录来对照,看到可对号入座的就认为真的。但也有遇到对不上号或觉得完全不像的,刚好专家也为其确证那是赝品。由于这过于拙劣的造假之物被其识破,就以为鉴定就不过如此,更对自己的鉴定能力深信不疑。那么,其收藏的质量到底如何可想而知。

这问题出在哪里呢?假如你所拥有的图录、作品集里的作品都是真的(如今赝品编入作品集的实在太多),你化的钻研功夫再多,也只是有了一定的断代能力。而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断时代和辨真伪是两个完全不同角度的工作,断时代是通过显性信息(如明确记载的时间、载体的形制特点、明显的时代特征的图画文字等)的比对而作的判断;辨真伪则是通过隐性信息(如有关年款等特有的表述法、载体形制特点的细微差别、图画文字的色泽、风格等)来重新研究显性信息,并得出与显性信息相同、不同或相反的结论。

我们可就某个作品从比对中发现其信息不符,可定其为假。但高手造出来的赝品,却不会犯明显的、低级的错误,那么即便显性信息相合,也不定能断其真。而且若是高手仿造,在普通照片中是无法看出其制作的痕迹的。所以说,凭图录、作品集之类书,最多只能鉴别仿冒手段过于拙劣的假,却绝对无法定其真。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理论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