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过眼话鉴藏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4:01   来源:

 

“东坡为王驸马晋卿作宝绘堂序,以烟云过眼喻之。.然虽烟云过眼。而烟云固长郁于胸中也。予生逢离乱,恨少读书,三十以后嗜书画成癖,见名迹巨制虽节用举债犹事收蓄,人或有訾笑焉,不悔。多年所聚,蔚然可观。每于明窗净几展卷自怡。退藏天地之大于咫尺之间,应接人物之盛于晷刻之内,陶熔气质,洗涤心胸,是烟云已与我相合矣。”

这段文字,是现代鉴藏大家张伯驹先生(189819821932年所作《丛碧书画录》序言的一部分。短短百余字,道出了书画收藏的历史逸事和他对于书画的癖嗜、收藏的艰辛及收获的怡悦和快乐。陆机《平复帖》、展子虔《游春图》、李白《上阳台帖》、杜牧《赠张好好诗》……这些稀世名迹皆经其珍藏,最终归于国家,惠于民众,这是应该载入历史的功绩,也是作为收藏家的张先生的幸事。

烟云过眼,何其洒落豁达!然而,岁月悠悠,世事变迁,珍藏难永,这又何尝不是历代收藏家的感叹。清代收藏家顾文彬(18111889)在苏州筑园建楼,贮藏法书名画,名其楼曰“过云楼”,其意亦正在此。顾氏子孙四代珍藏,延绵百余年,最终亦大都捐献国家,这在我国收藏史中已是甚少见的了。

伯驹先生说:“虽烟云过眼,而烟云固长郁于胸中也”,又说:“已与我相合矣”。这使我想起了陆俨少先生,他青年时在南京看了故宫收藏的古代书画展,便自谓“贫儿暴富”,可见中国书画名迹感人的力量。无论“长郁于胸”还是“暴富”,都是指的由视觉到达心灵,进入精神层面的收获。我想,这大约便是书画收藏的意义所在。

丰子恺先生1936年有一篇“图画与人生”的讲演稿,把用以看画的眼睛与用以吃饭的嘴巴作比较,得出“嘴巴是肉体的嘴巴,眼睛是精神的嘴巴”的结语。又说,嘴巴辨别滋味,不必练习;眼睛辨别美丑。必须经过练习。所以嘴巴的味觉称“下等感觉”,眼睛的视觉称“高等感觉”。《孟子》曰:“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这“几希”恐怕就在眼睛里头。先生在另一篇《绘画之用》的短文中作如下结论:“真的绘画是无用的,有用的不是真的绘画。无用便是大用。用慰安的方式来潜移默化我们的感情,便是绘画的大用。”这里,“有用”的绘画指的是实用美术。“无用”的中国绘画,才是我们收藏的对象。

历史上之古代文化,“如埃及、巴比伦、印度、波斯、希腊等,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惟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绵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1949年)先生所指文化,是就大文化而言的,然压缩到小文化以至于中国画——进入现代以前的中国画,其情其状,与中国的大文化相一致。

中国画是中国人独自创发,慢慢形成,非从他受的,中国画自具特征,自成体系,与其他绘画差异甚大。中国画在其绵长的历史中,自体系完备始,不复有大的改变,显示着内部的高度妥当性与调和性,早已臻成熟之境。所以中国画在世界艺术之林中,是独立于东方的一株最为显赫的大树。

中国画究竟有哪些赖以独立、异于其他绘画的特征呢?笔者以为最主要的有两点:其一是意象。即所谓观其大意,写其大意。既是一种思维观念,又是一种方法手段。意象,处于具象和抽象之间,即“不似之似也”!石涛诗曰:“天地浑融一气,再分风雨四时,明暗高低远近,不似之似似之。”这便是意象的山水。齐白石说:“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黄宾虹说的更明白:“画有三:一、绝似物象者,此欺世盗名之画;二、绝不似物象者,往往托名写意,鱼目混珠,亦欺世盗名之画;三、唯绝似又绝不似于物象者,此乃真画。”这里的“绝似又绝不似”,指对于物象外形之适当改造和抽象,使其可辨可识却不“绝似”。而重点用心于对象的神意、气息、韵律,即所谓的“忘形得意”、“遗貌取神”。

其二是诗、书、画、印的四位一体。中国画家,往往兼为诗人,亦有诗人而兼画家的。宋代以来,中国画渐以文人画为主导,诗画几不可分了。诗境、画意相通,互为补充,互为延伸。书画同源、同法,书法的成熟早于绘画,它既是绘画的基础,又是绘画的先导。赵孟頫诗曰;“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于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方知书画本来同。”中国的书法、其实就是抽象的画,那么,画就是有形的书法了。文人介入印,大约在明代中期,而大成于清代中、后期,如赵之谦、吴昌硕,他们的画作中,不但钤有自己治的印,而且笔墨中含着极浓的金石气。画中融进了诗、书、印的元素,不是数字可计的成分,而是自本根开始就生长在一起的。这样的融合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画的内涵和艺术性。“与中国戏剧融有音乐、舞蹈一样,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潘天寿先生语)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理论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