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缺少真正的收藏家吗?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3:58   来源:

·李维琨·

    在当前探讨中国艺术市场走向的各种意见中,有一种“现在缺少真正的收藏家”的说法颇有市面。细想起来,有些现象确实萦绕于人们的心际。比如说,长期左的思潮及其导致的“文化大革命”,破坏了原有的艺术品收藏生态,被“抄家”、“破四旧”毁灭了多少历代艺术珍品、冲击了多少收藏家,仅沪上像庞元济、钱镜塘、吴湖帆这样的大家皆悉数凋零。又比如说,近些年来,连续推出了“定远斋”、“廽风宧”藏品的专题拍卖会,仿佛旧式的私人藏家已经渐行渐远、红火不再。再则就是眼下铺天盖地的商业广告,动辄“投资”、“升值”,看那拍卖场上人头攒动、号牌起落,多的是热衷于买进卖出、俗称“搬砖头”的逐利者而难见真赏艺术的收藏家。凡此种种,自然导致真正的收藏家越来越少的议论。

然而细想起来,感叹今日无真正收藏家的讲法又未必真有道理。原因首先在于,“真正收藏家”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形成要有一个过程。极左思潮和“文革”破坏了原有的文化生态,如今的扶本正原、休养生息,是件极其耗费工夫的事情。其次,现在蜂拥而起的艺术市场缺乏一个培育、渐进的必要阶段。很多买家与艺术市场仿佛在“先结婚、后恋爱”,其收藏观念和相关知识、鉴定能力都在慢慢地培养、形成之中。加之目前金融理财的现状,楼市、股市和艺(术品)市的利益博弈,致使进入艺术市场者将投资的目标要远远高置于鉴赏的目标之上。尽管扭转这种大背景之下的不利因素并非一日之功,却不能就此断言,那些初涉艺市的人中,不会有从收藏活动中,受到艺术陶冶和吸引,终于成为以收藏寄乐的真正收藏家。

其实,艺术藏品的转手、易主在整个收藏史上可谓比比皆是。从殷商时期起,青铜彝器的铭文就期待着“子孙永宝之”,其结果,一次又一次被历史证明了只不过是良好的愿望而已。时移代易当属历史原因,“富不过三代”归于经济因素,而兴趣爱好的转移也许就是个人旨趣的关系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们应以坦然的心态看待这种艺术品转手易主现象。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根据物质不灭的定理,一批“老货”历经一次又一次转手,通过它自身内在的艺术人文的陶冶,无形之中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新的收藏家。

诚然,一个成熟的中国艺术收藏界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得到全社会呵护、健康成长的过程。艺术市场本身的软硬件建设及其导向,又牵涉到秩序与法规、机制与水平、知识与修养等等,这里不遑细加论说。而中国近现代艺术品收藏的进场与出手热浪,则是人们有目共睹的。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形成了年均约达数十百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交易总额。海内外、华洋人一起投资,诸多艺术品文物流入市场,这实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绝好时机。“远近收藏家谁不想动感情,谁不想动存款。”听听香港董桥先生说的:“可惜书画文玩价格炒得太高,而我们的经济能力实在又太低,加上年过花甲,宝马雕车搜买花树星雨的豪情消散了,未曾消散的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深情。”(《廽风宦平安无事》)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理论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