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恢复与发展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3:51   来源:

   

 

文物艺术品拍卖是我国拍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知道,虽然我国古代也有拍卖的记载,但近代拍卖是由西方传入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我国拍卖业曾经比较热闹。解放后,拍卖也曾有过一时繁荣,之后,随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拍卖业在我国中断了近30年。

1985年以后,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体系的确立,拍卖这种交易方式又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公元一九八六年九月,国营广州拍卖行成立,至今,我国拍卖业已经走过了二十二年的历程。二十二年风风雨雨,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经过全行业数万同仁的辛勤耕耘,在各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关注、监督、扶持下,我国拍卖业在发展、在壮大。拍卖业的发展,对促进我国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推动我国商品流通和发展、为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产权的合理流动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成为我国廉政建设、建立公平合理的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

今天,我想就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有关情况向大会做一简要汇报。

 

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恢复

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造就了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社会环境,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富而思文和恢复文化传统的社会思潮逐步形成。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引发了全民族对传统文化的追索和热爱,思想解放催生了色彩纷呈的当代艺术创作。对文物艺术品价值和价格的重新认识,以及人们在收藏领域思想观念上的拨乱反正,使得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全民性文物艺术品收藏开始回暖并迅速升温。经济繁荣和文化追求两股力量的融汇,开始冲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旧货市场”上的民间文物艺术品交易悄然出现,国有文物商业机构市场化改革机制也开始初步启动。而拍卖这种特殊的买卖方式在80年代中期的复苏,则让文物艺术品重新看到了一种体现自身价值的理想方式。

我国改革开放后文物艺术品、收藏品的拍卖起源于邮品拍卖。1985年,北京东城集邮协会开始举办邮票拍卖会;1986-1987年,成都相继举办过三次邮品拍卖会;1987年上海举办了首次邮票拍卖会;19875月和7月,郑州举办过两次邮票拍卖会; 1988年11月13,湖南长沙举办邮品拍卖会;1990-1992年,北京聚雅斋共举办4届民间邮品拍卖会。

在我国拍卖业恢复初期,就开始出现了文物艺术品的拍卖活动。19885月,北京市拍卖市场在自己公司举办的第一次拍卖会上就拍卖过一件明式圈椅,该标的被澳大利亚人瑞得曼先生以2000元购得。515,《人民日报》在报导中说“瑞得曼先生是中国拍卖市场第一位外国买家”。

 1988年6月3,北京市拍卖市场与北京文物商店联合举办了一次文物专场拍卖会。拍卖可以外销的瓷器、书画、丝毯等标的33件,有7件成交。一位日本客人以2350元和3210元分别购得隋黄釉陶俑和一只耀州窑瓷碗。自此,中国拍卖行业开始了对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初步探索。

当时,由于认识不统一,拍卖这种有益的探索曾多次被我国有关部门所阻止。如四川成都与上海都有拍卖活动被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叫停的现象。然而拍卖业同仁并没有因此而沮丧,更没有放弃。他们坚信:文物艺术品拍卖终将在中国的文化艺术品市场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199129,一位荷兰商人彼特·扬森(Wim V.van Halder),在北京市拍卖市场和北京广告公司共同举办的联谊活动中,提出在北京举办“中国旅游国际拍卖会”活动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批准,并将活动确定为“92北京国际拍卖会”。经过近一年多的筹备,“92北京国际拍卖会”于1992109开始展样,11-14日进行了拍卖

 92北京国际拍卖会”前后,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也时有发生。如199259,北京市拍卖市场举办了“首届古旧照相机拍卖会”; 6月6,上海拍卖行举办了旧工艺品拍卖会, 9月20,西安举办了“92西安国际拍卖会”,103,深圳市动产拍卖行在深圳举办了“首届当代名家书画精品拍卖会”。这些拍卖会的相继举办,揭开了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序幕。

    19932月,上海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宣告成立。6月,该公司举办了首届书画拍卖会。同年,北京“93北京当代书画精品拍卖会”、浙江“93西湖当代书画精品拍卖会”、天津“首届中华名人书画工艺珍品拍卖会”、深圳“93中国艺术品拍卖会”等大规模拍卖活动连创佳绩。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书店和北京市拍卖市场联合主办了我国第一次图书专场拍卖会——北京首届稀见图书拍卖会。拍卖会上首次出现标有“限国内流通的”的标的,为将来文物拍卖的“*号制度”做了重要的铺垫。

19935月,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2月更名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9943月,嘉德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大型春季拍卖会,其中一幅张大千的《石梁飞瀑》拍出209万元,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成交的最高记录。

19942月,国内首家由文物经营单位设立的拍卖公司——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宣告成立。9月,该公司举办首场拍卖会,总成交额3338万元。

1994814,北京市拍卖市场与新加坡泰星阁合作,在新加坡文物馆女皇厅成功举办了“中国书画、古董相机、邮品拍卖会。

同年,北京市的书画经营百年老店荣宝斋也设立了拍卖公司——荣宝拍卖公司。

1995年,中商盛佳拍卖公司(现为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宣告成立。随后,广东、天津、四川等地陆续出现了多家文物艺术品拍卖机构。与此同时,在上海、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不少新兴的综合性的拍卖企业也纷纷开始涉足文物艺术品拍卖,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已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文化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